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美术台 > 美术市场 >

收藏铜镜的常识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13:58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隋唐时期,作为日用青铜业中的铜镜铸造业进入了它的鼎盛阶段,它以自己的新颖造型、绚丽的题材和精湛的工艺,带来了中国铜镜史的新纪元。在这个时期,上至王公贵族,下至平民百姓,都以铜镜为时尚。

  隋唐镜的纹饰和形制产生了质的变化,镜体厚重,纹饰层叠,尤其是高浮雕与透雕工艺的高度发展,不仅写实的瑞兽、龙凤、禽鸟和花卉图案成为主流,还出现了葵花形的镜子、方形的镜子、,以及金银平托和嵌螺钿的镜子。

  隋唐时期的铜镜发展大致也分早中晚三个大的阶段。早期即隋到高宗时期,此时是个承上启下的时期,魏晋南北朝的那种规范化和多样化的特点,在这个时期还可以看到它的影响存在,主要表现在:圆形镜体,纹饰布局按区布置。图案中的“博局配置”和钮外大方格,连珠纹钮座等还很普遍,主题纹饰以灵异瑞兽为主。随到初唐以瑞兽镜比较盛行,以瑞兽为主的这类铜镜在风格上较前期有许多变化:铭文带消失,内外区出现蔓草,葡萄纹样;瑞兽由静态趋向动态,造型更加丰富。

  唐代中期到了中国铜镜富丽绚烂的时期,铜镜的形式也突破了圆形、方形的传统。适应主题纹饰的变化,出现了菱花形、葵花形等花式镜,内容与形式更完美的结合起来。题材上主要流行鸾鸟、人物故事、瑞兽花卉、盘龙等特种工艺的镜子。此时铜镜的最大特点是艺术样式和艺术手法的多样化在这个阶段得到了充分的表现。

  唐晚期的铜镜则急剧衰退,无论造型、纹饰、技法都与前一时期迥然不同。主题纹饰多以宗教意义的纹饰特别盛行。完全失去了盛唐铜镜的富丽堂皇、千姿百态的风格。可以说,这个时期也是整个中国铜镜发展的转折点,从此以后,铜镜艺术日趋衰落,纹饰、造型、技法都呈现出另外一种艺术风格和时代特点。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