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美术台 > 赏析 >

国画大师李苦禅《花鸟》的真假辨析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1日 14:30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美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苦禅大师真迹

赝品

  我一直悲观地认为,李苦禅的大写意花鸟也许要成了美术史上的绝唱,这种见情见性见功夫的画种,已经失去了它生存所需的土壤与空气,江河日下的颓势,就在所难免了。

  李苦禅的成功,缘于他的专注与勤奋,几十年砚田耕耘,使他有过人的笔墨技巧;同时,他又不亦步亦趋于古人之后,因此,他的艺术世界生动而鲜活,在齐白石老先生门下,能得其衣钵又能自立门户的弟子,为数不多,李苦禅是其中的佼佼者。他自觉地与齐白石拉开了距离,齐白石率真质朴,刚柔相济,李苦禅则强悍粗犷,见棱见角。

  鹰是李苦禅最喜欢的题材,这类猛禽,与他的笔墨特性十分般配。左上图中这只雄视的苍鹰,独立于岩石之上,准备一击万里,画家用浓淡不同的墨块来塑造鹰的形体,着笔不多而鹰的形象则活灵活现。这种泼墨基本上一次成型,容不得修改,所以下笔要肯定,不能犹豫,行笔要凝练,不能琐碎,笔头的水分要控制得恰到好处,否则容易漶漫浮涨,同时又要考虑到墨色的变化,造型的准确。创作一幅成功的作品,除了需要高超的技巧,也需要凭借几分运气,好作品常常是可遇而不可求。岩石以线条勾勒为主,与鹰的墨块形成很强的对比。李苦禅的线条,刚硬方直,笔锋扫过处,常有毛毛糙糙的贼毫,对此他好像毫不在意,他注重的是行笔的力度与节奏,哪怕是一根平直的线条,如横画或竖画,他也很少一推而过,而是通过提按、顿挫等动作,让线条产生丰富的变化。晚年,更是以颤笔的形式,让线条更显迟涩与凝重。

  左下图最大的毛病是用笔琐碎,鹰的头部、背部毫无章法的墨点,暴露了作伪者技巧上的拙劣,线条雍肿软弱,尤其是勾勒岩石的那些线条,全用侧锋,粗短、紊乱,毫无真迹中硬朗刚直的特性。为了藏拙,落个穷款,这在李苦禅的作品中并不多见。款字有几分相似,但线条显得单薄,“苦”字第二、三笔,“禅”字的左边旁的最后一笔,笔画转折处不懂停留护笔,而是折笔直下,所以抛筋露骨,与真迹一比,差别极大。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