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余件齐白石真迹亮相江西 市民可免费参观

 

CCTV.com  2010年06月12日 14: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内容速览]  6月12日是我国的第5个“文化遗产日”,主题是:文化遗产,在我身边。为增进全社会对文化遗产的认识和了解,提高公众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江西省博物馆与辽宁省博物馆联合举办此次“红花墨叶—辽宁省博物馆藏齐白石书画精品展”。

    即将迎来第5个“文化遗产日”,记者11日从江西省博物馆获悉,该馆与辽宁省博物馆合作,从400余件齐白石真迹中遴选出117件精品,在南昌进行一个月的展览,市民可免费参观。

    6月12日是我国的第5个“文化遗产日”,主题是:文化遗产,在我身边。为增进全社会对文化遗产的认识和了解,提高公众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江西省博物馆与辽宁省博物馆联合举办此次“红花墨叶—辽宁省博物馆藏齐白石书画精品展”。

    齐白石(1863—1957年)是20世纪中国画坛的艺术大师之一,被誉为“人民艺术家”,出生于湖南湘潭县白石铺乡杏子坞星斗塘的一个普通农家,一生跨清末、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三个历史时期,在近一个世纪的艺术生涯中,创作了很多艺术精品,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齐白石自幼家贫,做过牧童和15年木匠,曾向民间画师学习绘画。二十七岁那年,他得湘潭名士胡沁园的赏识,并师从学画,其诗、书、画、印日渐精进,在继承传统绘画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了大写意国画的独特风格。1919年,在陈师曾的影响下,齐白石衰年变法,开“红花墨叶”一派。

    此次展出的117件齐白石真迹,以齐白石的艺术历程为线索,分为早期、中期、盛期和晚期4部分,在兼顾学术性与欣赏性的同时,体现了齐白石的艺术特色与成就。

    江西省博物馆专家称,齐白石把自己对村居生活的依恋与丰富的生活阅历,融入在画、印、书、诗等方面的创作中,达到了难以企及的高度,市民不仅可在其作品中看见传统文人的雅趣,还能领略民间艺术中的俗趣,闻到纯朴浓郁的乡土气息。

责编:赵爽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