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巧夺天工”非遗大展在北京展览馆举办

 

CCTV.com  2010年06月09日 16: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内容速览]  在我国第五个文化遗产日(6月12日)即将到来之际,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巧夺天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百名工艺美术大师技艺大展”将于2010年6月9日至17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

    图为北京象牙雕刻厂一名年轻学徒在进行“铲活儿”。这一工序直接塑造出细节。 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摄

    在我国第五个文化遗产日(6月12日)即将到来之际,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巧夺天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百名工艺美术大师技艺大展”将于2010年6月9日至17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

    中国传统工艺美术,是中华民族以手工技艺表达审美理想的精妙而雅致的形式。千百年来,凭借匠心巧手,勤劳睿智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们创造了品类丰富、意趣高妙、境界独到的工艺美术作品。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工艺美术显示着中华民族的思想智慧和创造才能,关系着中华百工的匠心文脉和技艺体系,表现着中华民族的审美情怀和儒雅品格。在高速现代化的今天,传统工艺美术因材施艺、因地制宜的工造作风,巧而得体、精而合宜的人文讲究,独运匠心、宛若天成的艺术创意,都已成为无法被现代生产力形式所取代的卓越文化价值。

    本次展览由一个序厅、三个主展厅,总共9个单元的展览内容构成,展览面积为3600平方米。有来自全国23个省、自治区、市,涉及传统美术和传统手工技艺类别的近百个国家级、省级及省级以下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参加展览,展示的当代工艺美术作品有320余件,并有百余位国家级、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现场演示制作技艺。展览结合图文展板、精品陈列和大师演示,立体化地展现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湛手工技艺。

    展览中,9个单元的传统工艺美术技艺展示包括以下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琢玉——北京玉雕、水晶雕、镇平玉雕、岫岩玉雕、阜新玛瑙雕、扬州玉器、广州玉雕、夜光杯雕。

    雕镌——曲阳石雕、昌化鸡血石雕、青田石雕、寿山石雕、菊花石雕、端砚制作技艺、歙砚制作技艺、贺兰石砚制作技艺、澄泥砚制作技艺、象牙雕刻(北京)、象牙雕刻(广州)、象牙篾丝编织技艺、乐清黄杨木雕、莆田传统木雕、重庆黄杨木雕、北京紫檀雕刻、骨木镶嵌、嘉定竹刻、常州留青竹刻、黄岩翻簧竹雕、宝庆竹刻、徽州竹雕。

    金作——花丝镶嵌制作技艺(北京)、景泰蓝制作技艺、花丝镶嵌制作技艺(河北)、金银细工制作技艺、苗族银饰锻制技艺、成都银花丝制作技艺 、鹤庆银器。

    编扎——龚扇、制扇技艺、王星记扇、高淳羽毛扇制作技艺、东阳竹编、嵊州竹编。

    髹饰——金漆镶嵌髹饰技艺、雕漆技艺、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云雕制作技艺、扬州漆器髹饰技艺、徽州漆器髹饰技艺、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鄱阳脱胎漆器制作技艺、阳江漆艺、重庆漆艺、成都漆艺。

    陶埏——磁州窑烧制技艺、钧瓷烧制技艺、汝瓷烧制技艺、唐三彩烧制技艺、当阳峪绞胎瓷制作技艺、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德化瓷烧制技艺、建窑建盏制作技艺、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石湾陶塑技艺、广彩瓷烧制技艺、汕头陶瓷微书、北京刻瓷、山东刻瓷、“葡萄常”料器。

    织绣——北京宫毯织造技艺、汴绣、苏绣、宋锦织造技艺、苏州缂丝织造技艺、无锡精微绣、瓯绣、湘绣、汉绣、苗绣、潮绣、蜀绣(四川)、蜀绣(重庆)、蜀锦织造技艺。

    画绘——北京内画鼻烟壶、衡水内画、热贡艺术、藏族唐卡、扬州通草花制作技艺、软木画、瓯塑。

    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项目——热贡艺术、南京云锦织造技艺、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

    此次展览旨在集中展示这一宝贵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性和精粹性,反映我国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效,让人们更加深入地认识手工艺人“巧夺天工”的巨大创造力,进而促进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价值认同,增进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

责编:赵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