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最早版本《本草纲目》首度亮相

 

——庆祝第五个“文化遗产日”

CCTV.com  2010年06月10日 15: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千龙网  
[内容速览]  在第五个“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6月11日,大型公益性展览“国家珍贵古籍特展”在国家图书馆展览厅开幕。本次展览由文化部主办,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承办,全国80余家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博物馆等古籍收藏单位共同参与,自6月11日下午免费对社会公众开放,持续展至7月12日。

    在第五个“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6月11日,大型公益性展览“国家珍贵古籍特展”在国家图书馆展览厅开幕。本次展览由文化部主办,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承办,全国80余家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博物馆等古籍收藏单位共同参与,自6月11日下午免费对社会公众开放,持续展至7月12日。

    此次古籍特展,展品从最早的南北朝时期的写经、到清人稿抄本,时间跨度超越千年,包括司马光手稿本《资治通鉴》、西方早期印刷品拉丁文摇篮本《节本托勒密天文学大成》、400多年前的《本草纲目》等。

    历史上伟大的医学家和药物学家李时珍,历时27年编撰而成《本草纲目》,共52卷,分16部,60类,载药物1892种,收医方11096个。自1593年起,先后被翻译成日、法、英、德、俄等多国文字,曾影响世界科技进步。国图善本部介绍,明万历二十年(1593)金陵胡承龙刊刻《本草纲目》为其最早版本,也是迄今唯一由李氏家族自编的版本。目前,金陵本见于记载的有7部,中国2部,这两部将亮相此次古籍展。与《本草纲目》同步展出的,还有现藏最早版本的《黄帝内经》。

    此次古籍展上,除了“珍品”,还有“佳话”。记者了解到,珍贵古籍《五灯会元》有两部分散落两地,将在此次展览上演“团圆”一幕。据国图善本部介绍,《五灯会元》是中国佛教禅宗史书,一为全本,现藏国图;一为杨守敬自东瀛携归者;一为汪士钟旧藏,后为陈清华购得。陈清华移居香港后,于1955年卖出一部分珍藏,由政府收购转至国图收藏,其中有《五灯会元》仅存卷一至五。半世纪后,2001年,陈清华女儿家藏部分古籍,以拍卖形式回归中国,宋刻《五灯会元》卷六至十赫然在列,为上海一藏书家收入囊中。在此次古籍展上,这位上海的吴先生应允该藏品与国图馆藏部分一并亮相,至此该书现走入大家视野的卷一至卷十将“团圆”,遗憾的是卷十一至二十,至今下落不明。

    另据国家图书馆介绍,本次大展,将有十八件珍贵的古代地图珍品与公众见面,这是我国展览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入选和展示古旧舆图。

责编:赵爽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