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高洪伟:京西太平鼓耍的就是民间范儿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2日 16:16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洪伟(左)在长城上表演京西太平鼓。

高洪伟(左)与表演队成员在表演太平鼓。

小学生在表演京西太平鼓。(资料图)

       高洪伟:男,43岁。北京门头沟区京西太平鼓艺人。2008年被评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西太平鼓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京西太平鼓

       太平鼓唐代已有,外形与团扇相似,多配合舞蹈动作敲击。因单面蒙皮,太平鼓又称“单鼓”,用于祭祀、祈福的歌舞表演,以后用于民间欢庆新春佳节娱乐活动。旧历除夕、灯节时人们都击太平鼓并演唱、舞蹈,以求“太平”之意。太平鼓在清末由京城传到京西门头沟地区,是为“京西太平鼓”,很快成为京西老百姓自娱自乐的一种民间舞蹈。太平鼓是以鼓为道具的舞蹈,太平鼓是一种有柄、有环的单面鼓,圆形,鼓面是用羊皮或牛皮纸做的,鼓边上配几个红色绒球,鼓柄下端拴几个闪亮的小铁环。2006年5月,京西太平鼓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表演形式

       太平鼓集竞技性、趣味性和即兴表演于一体,具有强烈的地域文化象征,是典型的北京地区汉族民间舞。京西太平鼓独特在它边打边舞、鼓舞结合的特点。跳时,人们结合舞步,使劲扭动腰部,一边以正面击、反面击、敲鼓心、打鼓沿的鼓法不断击鼓。

       京西太平鼓可边打边舞,也可间打间唱。舞离不开鼓点,鼓点又随舞而变化,鼓和舞有机配合。鼓手的动律是人舞鼓、鼓缠人,人鼓合一。老艺人们认为,太平鼓耍得好坏,要看鼓的动态、身体的姿势。由于过去妇女缠足,于是形成了女性太平鼓基本动律为“扭劲”和“颤劲”;男子的动律特点则是“扇劲”和“艮劲”。

       太平鼓音乐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即“鼓点”和“唱曲”。太平鼓的“鼓点”既是套路名称,又是音乐曲牌,以四分之二拍为多。鼓点节奏以四分音符为主的,艺人们称“单鼓点”;以八分音符和十六分音符为主的,被称为“双鼓点”。

       “铁环震响鼓蓬蓬、跳舞成群岁渐终,见说太平都有象,衢歌声与壤歌同”。作为一门自娱自乐、集体传承、集体发展的民间舞蹈,太平鼓自清末传入北京门头沟地区。以往每年一到腊月,家家户户就开始请手艺人打鼓圈、蒙鼓皮。男女老少几乎都会打上几套鼓点。这一耍就是三个月。直到来年二月初二,才将鼓挂起来,忙活春耕。

       尽管太平鼓在京西老百姓心中具有极高的文化认同感,但随着时代的变迁,质朴的鼓点渐渐流于口头。传到高洪伟这一辈,整个三家店村,也就父亲高殿启一人打得像样儿。上世纪80年代,高殿启带着儿子和小伙伴们重新拾掇起这门技艺,通过庙会、花会让太平鼓重现光彩。2006年,高洪伟毅然扔掉“铁饭碗”,从首钢辞职,一门心思组织京西太平鼓表演团。团队由4人发展到现如今的40人,队员也都是利用下班时间排练和演出。

       记者采访高洪伟时,他的团队正在备战明年全国“群星奖”舞蹈大赛总决赛。为了让这门古老的民间舞蹈被更多年轻人认同,高洪伟在舞蹈的编排中头一次尝试植入故事情节,用第一视角带出太平鼓艺术的古往今来。“这出《北京玩意儿》要的效果,就是鼓点‘啪’地把观众拍醒了,拍乐喽。”高洪伟说。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