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鱼葬习俗讲述八百年人鱼同乐中的大和谐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 15:10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村民代表向老死的鲤鱼敬香。

       一位德高望重的老者,手托木盘,上面放置一只老死的鲤鱼,后面是一群神态肃穆的男女老少。他们神情凝重,伴随哀乐鼓锣声,缓缓护送老死的鲤鱼到千年鸳鸯柳杉下的冢墓前,点上三炷香,洒上一杯清酒,三拜九叩后,长者开始吟诵220多字的鱼祭文:时维公元二千十一年……人谙鱼性,鱼领人情,患难与共……奈何天不永年,遽尔云亡,人非草木,焉能忘情,衔悲忍痛,还招尔魂……燃放鞭炮后,鱼被放入鹅卵石垒砌的鱼冢中。整个仪式持续近20分钟,全场悲戚的情景丝毫不亚于为亡故亲人下葬。

       日前,记者在福建省周宁县浦源村“中华奇观”鲤鱼溪看到这样的景情。领头老者郑孝禄告诉笔者:“今天村里进行鱼葬。”

       据地方史志记载,南宋嘉定年间,郑氏祖先迁居浦源,为了防止水源被污染或投毒,便在村中这条长800多米、宽仅数米的溪流中放养鲤鱼,还制定了严禁捕捞和伤害鲤鱼的族规,村民们严守族规,代代相传,到今天形成了这样一条美丽的鲤鱼溪。

       溪流中遨游着2万多尾五彩斑斓的大鲤鱼,它们“鱼闻人声而至,见人影而聚”,天生不怕与人亲近,温顺如驯。傍晚时分,村民在溪边洗菜时,鲤鱼便成群结队而来,竞相拖曳零散的菜叶。去污澄清之余,鲤鱼成了村民的保护神,村民特意修砌鱼冢,由村里德高望重的老者为得享天年的鲤鱼举行葬礼。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