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民间艺术家6年贴出62米布贴画 将申吉尼斯纪录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15:10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治和他的布贴画作品。

       李治1962年生于宜宾南溪,现居住在成都市温江区。四川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主要从事布贴画创作。1994年,李治开始接触布贴画。2006年,他开始创作以“爱我中华”为主题的布贴画。这幅布贴画总长62米,宽0.8米,全部是手工贴成的。

       这幅作品已经被四川省民间艺术家协会推荐到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将参加中国民间艺术“山花奖”的评选。同时,李治还想将这幅布贴画作品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4月6日,50岁的四川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李治终于完成一幅名为“爱我中华”的布贴画。画作色彩明亮、直观逼真地展现了中国56个民族的地域、人物、服饰特色。这幅长62米、宽0.8米、重23公斤的布贴画,耗去了李治6年的时间。

       “太不可思议了,全部用布纯手工拼贴成,以前从没有看到过这么巨幅的布贴画。”在李治家里看到这幅作品的观众朋友都啧啧称奇。

       结缘 山东布贴画吸引了他

       1979年,李治曾就职于川南某大型企业。后因企业重组,他下岗了。

       李治一直都很喜欢摄影,下岗前他就拍下过一些很有艺术感的照片。李治说,他心中一直对艺术充满向往。下岗后打工一段时间后,1994年他在在山东偶然接触到了布贴画。浓厚、浓郁民间风格习俗、粗犷抽象的乡土气息,这项民间艺术一下子就吸引了他。李治说,当时内心里隐隐约约想要在这项艺术上“闯一闯”。

       凭着较好的摄影技术,他带上相机四出采风,单枪匹马开始了他自己都还不明确的艺术之旅。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和摸索,2006年,他开始正式创作大型布贴画《爱我中华》,2007年至今更是全职投入创作中。

       从艺 决定进行艺术创新

       李治刚从事民间布贴画艺术的时候,国内民间布贴画艺术的整体水平还不太高,比如大部分题材都很一般。

       “当时做布贴画,只是很简单地将各种布料进行粘贴,随意取个名字就好了。”李治说,当时国内很难找到有新意、逼真的布贴画。

       在前期,他也跟随大家创作了一些花鸟等题材比较单调的作品。

       2006年,李治决定搞一次创新:创作一幅集中展现中国56个民族的传统文化、地域人情、自然风光的大型布贴画作。“此前,还没有过集中、全面地反映全国各民族文化、风情题材的布贴画作品出现。”李治说,他要创作一部大气的布贴画作品,在布贴画艺术领域里来一次突破。《爱我中华》主题构思就此形成。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