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湖北恩施“白杨灯戏” 深山农民的精神食粮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16:52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玩狮子灯

       湖北恩施灯戏故里位于恩施市中心城区向东北行进约40公里的白杨坪乡。该乡67岁的孟永香老人是恩施灯戏第九代传人,据说她已有60年的灯戏表演生涯。17日,记者来到恩施灯戏故里白杨坪乡,见到了孟永香老人。
 
       孟永香老人与我们侃侃而谈,恩施灯戏俗称“唱灯(儿)”,是湖北省恩施州土家族人民群众喜爱且较早的民间地方剧种,在花灯歌舞的基础上发展形成。灯戏起源四川,于清乾嘉年间由重庆梁平一带传入恩施,迄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广泛流行于农村。恩施因与四川山水相连,文化习俗近似,方言也相似,因此,“灯戏”流入恩施后,与本地文化习俗、语言等融合,逐步形成了具有本土特色的恩施灯戏。恩施灯戏属单本折子戏,角色大多是平民百姓,情节均为日常生活中的琐事趣闻,基本上不涉及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和历史事件,具有“小情节”、“小人物”、“小戏班”的“三小”特点。
  
       孟永香介绍,恩施白杨坪最早的灯戏班叫“姜撮瓢灯戏班”,班主“姜撮瓢”是白杨坪洞下槽人,到目前为止已师承九代传人有100多年,她是第九代传人(班主)。孟永香用“扭、跩、跳、嘻、笑、闹”六个字总结了灯戏的表演形式。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