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刘正国和他的民间博物馆 图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15:25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正国在博物馆的走廊上休息

       “你坐的椅子是清朝时期的,你头顶上的马灯是清代造的,墙上的那块匾是清朝杨守敬的真迹。”5月9日,年近花甲的湖北宜都市红春社区的刘正国在建好的民俗博物馆里,向记者如数家珍般地介绍他所网罗的民间宝贝。10年间,老刘跑遍大江南北,搜集了3000多件民间宝贝,时代从春秋战国跨越到现代,其中不少宝贝被国家文物鉴定中心鉴定为国家民间国宝。为展示这些文物,他自费建设了这座民间博物馆,命名为“正国民俗博物馆”。

刘正国坐在自己开办的民俗博物馆前。

       “正国民俗博物馆”位于红春民俗文化村正中央,黑瓦白墙,马头翘角,是典型的徽派建筑风格,博物馆分两个院落、上下两层楼,有“石雕展厅”“木雕展厅”“宗教文化展厅”等16个展厅。从春秋战国时期小小的玉带扣,到清代土家族家具雕花床,行走其间,能感受到中国民间文化之深远博大。“这些宝贝以明清时期三峡地区的民间文物为主,件件我都喜欢,件件都来之不易,件件都有一段难忘的故事”,老刘自豪地说。如今,“正国民俗博物馆”已列为湖北省博物馆一对一帮扶点,红春民俗文化村也被列为湖北省旅游名村建设规划。

刘正国走进自己的地下精品收藏室。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