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深入观察富翁乞丐 根雕艺人用“根”记录人世百态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16:56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吴跃祥和他的“人世百态”作品

       花有千姿,人有百态。15日,记者走进山西太原市根雕艺人吴跃祥的工作室,在他手里,一批“人世百态”的作品正要出炉。在他手边,已有几个成型的作品,有低头沉思的“思考者”,哈哈大笑的“乐天派”,面露忧愁的“愤世者”,及脑满肠肥的“富家子弟”等。

       每个根雕都栩栩如生,“富家子弟”也被做得很形象,只见一个肥硕的身体上只有一个小小的脑袋,笑得很是开心。而一旁的“愤世者”,却是面容挣扎,身材瘦小,四肢蜷曲在一起。两个不同形态的根雕恰恰反映了时下社会中的两种人生。

       谈及“富家子弟”的设计,吴跃祥笑说,灵感是从此前富家子弟“炫富”等行为中而来,这个根雕脑小肚大,做事不思考,凭着自己开心去做,但也因生活无忧而快乐。“愤世者”设计的灵感,则是那些出生在不能选择的环境中,经历各种磨难的人,最终奔波一生也无所收获,所以心中充满了不满。这几个作品只是“人世百态”中的一小部分,“每一个作品不只是一个人,是生活在当下的一类人的写照。”吴跃翔解释。

       为了找到各类人的生活姿态,“遛马路”就成了吴跃翔的每天必做的一件事,从豪华轿车中走出的达官显贵,到流落街头的乞丐全部逃不过吴跃翔的眼睛。观察他们的行为举止,生活状态,聊他们的故事。

       “聊天是最能了解到人内心深处的,从他们的口中,和我朋友口中了解到不同工作、不同身份的人的生活状态,及内心想法,这样才能恰到好处的表现出他们的姿态和神情。”吴跃翔拿起作品说。

       正所谓根雕艺术是“三分人工,七分天成”,再好的构思也需要找到合适的根材。为了找合适的根材,吴跃翔在山脚下徘徊很久,搜寻到有感觉的根就拿回家,不知不觉已堆满了整个工作室。“我找的这些根材,足够我做30年的根雕了。”看着满屋的根材,吴跃祥开心的说。

       记者离开时,吴跃祥还在忙于作品制作,而他小小的工作室门口也被邻居围满。“平时他就会找我们聊天,聊聊平时的生活,等他工作时我们偶尔也会来看看,有时候他的作品中真能看到我们自己的影子。”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