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竹上风雅流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5:42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黄宏疆 松山秀色竹刻留青臂搁

       自古以来,具有文人风骨的“竹”,一直是雅士们争相称颂之物。“居有竹”也是文人们风雅生活的追求之一。由此派生出来的竹雕,也就成了清雅高洁之士的心头之好。

       近年来,收集竹雕的藏友逐渐增多,竹雕收藏价值也节节攀升。

明晚期 留青野渡横舟图臂搁

       备受文人雅士推崇

       竹雕,也称竹刻,是在竹制的器物上雕刻多种装饰图案和文字,或用竹根雕刻成各种陈设摆件。赵汝珍在《古玩指南·竹刻》中说:“竹刻者,刻竹也。其作品与书画同,不过以刀代笔,以竹为纸耳。”因其材质“虚心”、“劲节”的特点与古代文人精神相契合,竹雕艺术品在历朝历代备受文人雅士的推崇和喜爱。

       竹雕逐渐成为一种艺术,真正还是从六朝开始;直至唐代才逐渐为人们所识,并受到喜爱。竹雕发展至明清时期,出现了百花争艳的格局,并达到鼎盛。此时,绘画艺术融入竹雕作品之中,花鸟、山水、书法成为竹雕艺术家常用的题材。大量的文房用具,如笔筒、臂搁、香筒、镇纸、笔洗等,都采用竹材雕制;此外还出现了供欣赏把玩的摆件,如人物雕像、壁挂、如意等。

       竹雕艺术的发展使得大量艺术家涌现出来,并形成了史上有名的嘉定派和金陵派。嘉定派能在方寸之间镌刻山水、人物、楼阁、鸟兽,刀法精巧,艺术造诣深湛。该流派代表人物以朱鹤、朱缨、朱稚征祖孙三代为最,被誉为“嘉定三朱”。金陵派则以根雕和竹板刻书画见长,古朴雅致。濮澄、潘西风、方洁等为此派代表人物。

       竹刻技法除了浮雕、透雕、圆雕之外,还有一种特别的竹刻技法叫留青。在近年来的拍卖市场上,留青竹雕藏品往往价格更高,更受藏家喜爱。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