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海南民间工艺披上时尚“马甲”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5:28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海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购物天堂·铂金包》——玛瑙石  

       1月5日,作为第十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盛典的重要内容,由海南省文联、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在海口会展中心举办的海南民间艺术精品展,不仅吸引了前来参加盛典的300多名各地文艺家,慕名前来观展的海南观众也络绎不绝。

       传统犹在

       说起海南的民间工艺,人们自然会联想到黄花梨、海瓷、黎锦,没错,在这场汇集了上千件海南民间工艺品的开年展览上,传统工艺品依然受宠。

       这边是黎族织女采用踞腰织机精心编织一块块艳若云的黎锦,不一会,各式各样的图形就在经纬线的上下穿梭中,渐渐浮现;那边就是海南锦绣织贝实业有限公司新近开发的黎锦披肩,传统图案印在现代的丝织品上,让黎锦这部穿着身上的百科全书继续在现代人的生活中流淌。古老的黎锦经过现代阐释,变得如此绚烂多姿,时尚元素的介入,更让这项入选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民族瑰宝焕发姿容,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文艺家们一饱眼福,称赞不已。

       在展厅内,几位来自五指山的苗族姑娘,用头发丝作画,在事先勾画出轮廓的画布上一针一针绣出海南美好河山。姑娘们旁若无人的神情也让人对这门极为精细、濒临失传的民族技艺充满神往和好奇。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先生对中国民间诸多技艺的失传曾表示了担忧。他说,在中国民间工艺美术的转型期,传统工艺和乡土工艺美术都遇到了很多有关传承的问题。关注和推重民间的意义,也就在于让中国各界更重视民俗文化,让民间艺术登堂入室。

       一阵浓郁的沉香香气。来到沉香展区,这里展示了海南自产的极品沉香。“海南沉香,冠绝天下”,这早在苏东坡时代就已经有此美誉。沉香与花梨,是海南岛最为珍贵的奇绝嘉木,历朝历代都被作为尊贵的神品、贡品而身价百倍。来自海南省根雕文化艺术协会的能工巧匠将一块块树根抛光打磨,从手感、色泽上上再现了黄花梨的高贵典雅。

       在展厅的一角,一扇砗磲夺人眼球,这种产自海南深海的贝类,经过加工制作成项链、镇纸等工艺品,天然贝类所散发的自然光泽以及细腻圆润的手感,让游客爱不释手。

       传统的沉香工艺品多为摆件,近年来,人们将沉香粉末用作香薰,用香气引来众多的爱好者;再有就是砗磲,以往多是纯粹的原生态展示,现在加工成项链,从市场反应看,颇受女士青睐。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