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11日在长春颁发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8日 17:11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文艺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中国文艺网 张志勇 摄

歌舞《万紫千红》 中国文艺网 张志勇 摄

舞蹈《炫》 中国文艺网 张志勇 摄

       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吉林省长春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12月11日在长春举办,经过历时两年的评选,共有民间文学作品奖、民间艺术表演奖、民俗影像作品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5个奖项的98件作品获得本次“山花奖”,其中民间艺术表演奖又包括民间绝技绝艺、民间广场歌舞、民俗礼仪表演、舞龙、民间灯彩,充分展示了当代中国民间文艺界的最新成果。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中国曲协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姜昆,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罗成琰,长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德金以及马雄福、韦苏文、王勇超、吴元新、曹保明、潘鲁生等来自全国民间文艺界的代表出席颁奖典礼。
  
       《苗族英雄史诗<亚鲁王>》《彝族克智译注》《巧女节》等14件作品获民间文学作品奖,陕西《地台社火》(民俗礼仪表演)、广西《平安芭蕉龙》(舞龙)、福建《荷塘月色》(民间灯彩)等22件作品获民间艺术表演奖,《冬季牧场》《窑洞人家过大年》《家在云端》等6件作品获民俗影像作品奖,《布袋木偶》(木偶)、《人生三忆》(石雕)、《五龙燕》(风筝)等39件作品获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万建中《20世纪中国民间故事研究史》、刘守华《佛经故事与中国民间故事演变》、陈连山《<山海经>学术史考论》等17件作品获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
  
       “民间文艺是受众面最广、参与者最多、群众基础最坚实的文艺形式,其中既有祖先智慧的传承,也有今人灵悟的创新,民间文艺以滋润万物、悄然无声的韧劲影响着人们的精神层面以及日常生活。”罗杨表示,办好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的评奖及颁奖活动,是中国民协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最有效形式,目的在于使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民间文艺在火热的时代生活里不断呈现出史诗般的恢弘画卷,体现出中华文明的丰富性与多样性。
  
       据了解,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本届“山花奖”自两年前启动以来,先后在陕西、河南、江西、浙江、吉林、广西等近十个省区举办各个奖项的评选,参评作品涵盖了我国民间文艺的方方面面,以其权威性、导向性和公平性的特征,对传承发展优秀民间文学艺术起到了不可替代的现实作用。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