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胸中有虾”:评赏齐白石画作中的虾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1日 17:13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齐白石画的虾

       齐白石一生绘画题材广泛,包罗万象,尤以画虾最负盛名,广为人知。齐白石虽一生热衷沉浸于大写意花鸟画,但格外强调写生的重要性。他在《自传》中说:“画画要画人家看过的东西。”我们看他的画,多题有“半生写生”四字,表明了他对绘画写生的高度重视。然这种中国画的“写生”有别于西画的“写生”,是一种对绘画对象形的高度概括与提炼。为了画虾,他特意在家中案头养虾,详细观察虾的习性与动态。正由于他对虾的熟悉和了解,所以他画的虾十分传神。

       现藏于中国美术馆的《群虾》,是齐白石上世纪40年代中期画虾成熟期的一件精品。该图共绘姿态各异的虾,笔墨精良,形神兼备,栩栩如生。

       齐白石画的虾主要有以下特征:
 
       一、简练概括,超越生活。齐白石画虾经过了一个由繁到简的过程,为了追求简洁的效果,他曾一度将虾身由六节缩为五节,虾的挠足也大大减少,真正达到了“以少胜多”的神效。

       二、墨法高超,晶莹剔透。齐白石自创的“以水兑墨,墨中点水”的方法,使他画的虾给人一种通体透明、晶莹逼真之感,令人称叹。
 
       三、局部夸张,适度变形。为了突出虾的动感,对虾须、虾钳进行适度夸张放大,超长的虾须与虾钳明显增强了虾的灵动与动势。
 
       四、聚散有法,布局讲究。画虾之难在于如何巧妙地处理肢体的穿插、叠加和呼应,齐白石在这一点上有精深的研究,疏密安排恰当,拥而不挤,密而不乱。为了突出画外之意,每有“半虾”之处理,大有画外之音。
 
       五、以书入画,绵中带刚。尽管在画虾中以墨法表现为主,不见了白石老人在其它花鸟画中常见的高超的“飞白”表现,但非凡的书法功力使他画的虾处处软中含硬,润中有刚。
 
       六、活灵活现,生动传神。齐白石画虾的最大特点是一个“活”字,他画的虾个个都跃然纸上,活力四射。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