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史上最牛北漂者齐白石:57岁抛家舍业独闯京城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7日 15:43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燕赵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齐白石

       现在,很多青年人关注齐白石,并把他作为一个成功的典型。从木匠到巨匠,可以说是一个飞跃。齐白石从当时社会地位极低的民间手艺人成长为一代艺术大师,这个飞跃的确让人羡慕。现在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很有压力,当初齐白石57岁到北京来打拼,人生地不熟,抛家舍业,独闯京城,操着一口地道的湖南口音,是很不容易的。曾经有篇文章说白石老人是史上最牛的北漂,比一千个杜拉拉还励志,还有一篇文章说白石老人是史上最牛的蚁族。可见人们已经把齐白石当成了通过自身勤奋努力最终获取成功的典型。

     木匠生涯

     为艺术创作奠定基础

     1864年1月1日,齐白石出生在湖南湘潭县城以南的一个叫杏子坞的小村庄,小名叫阿芝,大名叫齐纯芝。木匠生涯是齐白石人生的第一个重要阶段,齐白石直到27岁都是木匠,这为他后来的艺术创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首先,齐白石长期的木匠生涯使他接触到丰富的民间文化。民间文化博大精深,长时间的接触让齐白石对蕴含其中的民族文化精神有了深刻的体会,也正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为齐白石后来的艺术创作提供了丰厚的土壤。齐白石的绘画题材、内容、形式都是从民间来的。

     第二,齐白石出身于贫苦人家,长期走街串巷,吃百家饭入百家门。久而久之,他深刻地体会到了中国老百姓的喜好,这对他的艺术创作无论题材还是内容都提供了非常好的借鉴。

     第三,十几年的木匠手艺让他对造型、构图、线条、材料的把握能力有了锻炼。齐白石有“三百石印富翁”之称,他喜欢收藏印章,且一生绝不止三百方印。他治印对材料没有特别要求,经常随手抓起一块石头就刻。他有一句名言“绝不回刀”,一刀下去永远是往前推着走,绝不往复。他手上的力量特别大,当时现场的人都看得目瞪口呆。张大千生于书香门第,溥儒生于王公贵族,只有齐白石生于民间、长于民间,这种社会底层的普通生活使他的绘画风格与其他人完全不同。

     27岁

     遇贵人“寿三爷”相助

     齐白石27岁时遇到了一位老师,可谓贵人相助,这是他成功的又一个因素。

     白石老人每逢人生转折的重要时刻都有贵人相助。27岁这一年,齐白石遇到了他艺术生涯开始的恩师——胡沁园,人称寿三爷,是湘潭地区非常有名的财主,也是有名的文人。一天阿芝正为主顾做木匠活儿,有人跟他说寿三爷要见他。阿芝放下手上的工具去见寿三爷,毕恭毕敬地鞠了躬。寿三爷说常听邻居夸他,今天看了他做的木器活儿和画,觉着他值得造就,让他干完活儿到家里聊一聊。

     阿芝按照约定来到寿三爷家雅集,大家吟诗作画喝酒聊天。寿三爷看到阿芝非常高兴,问他是否愿意读书学画。阿芝当场表示愿意。寿三爷让自己的家庭教师、当地非常有名的陈少藩免费教他。就这样,齐白石正式拜胡沁园和陈少藩为师,从此,齐白石被胡沁园领上了职业艺术家的道路。

     拜师之后,老师教得认真,学生学得勤快,很快齐白石就崭露头角。老师还为他起名齐璜,号濒生,别号“白石山人”,这样他在画上题款也就有了名号。为何要叫“白石山人”呢?因为距离齐白石家不远的地方有一个驿站叫白石堡,故得此名,后来简便起见,就简称“白石”,这就是齐白石名字的来历。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