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200年历史木版年画传承有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7:35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朝烈老人为徒弟演示印制木板年画的技艺

       龙年伊始,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胜利镇沙沃村80岁高龄的张朝烈老人脸上绽放出喜悦而满意的笑容,面对三个刻苦学习传统木板年画的徒弟,这位“年画老翁”激动地说:“俺再也不用担心老祖宗留下的手艺在我这辈失传喽……”

张朝烈老人在观赏已有近百年历史的年画雕版

       沙沃村传统木版年画制作已有200多年的历史。15岁随父学习木版年画的张朝烈练就了一手娴熟的印制技艺,成为村里年画制作的骨干。据其介绍,沙沃木版年画一直沿用传统的制作工序。制作工具和材料主要有:棠梨木刻版、棕毛刷子、铁锤、剪刀、干软毛刷、白纸和化学颜料等;生产流程分为拓稿画样、雕刻木版、上案印刷、烘货点胭四个步骤。据了解,沙沃木版年画分为灶码子、门神、传说掌故和经盘四大系列近百个品种,作品多取材带有鲜明特色的农村生活特征,并以图案造型夸张,线条粗犷飞扬,色彩鲜艳对比强烈而著称。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