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龙的形象自古众说纷纭 民间美术中活灵活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7:39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舞龙》,佛山剪纸。获中国民间艺术金奖作品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龙有九似:头似蛇、角似鹿、眼似兔、耳似牛……”从此年画中可以看出,龙集中了多种动物的造型:虎的眼,鹿的角,牛的耳,狮的口,鹰的爪,蛇的体,鱼鳞身。它可以在天上飞,陆上跑,水中游,集海陆空的各种功能于一身。

       龙作为中国人的一种独特精神凝聚和文化积淀,扎根于每一个龙的传人的潜意识里,成为炎黄子孙的精神图腾,不但日常生活、生老病死几乎都打上了龙文化的烙印,而且龙文化的视角、龙文化的审美意识已渗透到了社会文化和日常生活各个方面。龙在民间美术中大行其道,民间美术中的龙图案又丰富了龙形象,将龙文化具象化。

《福龙》年画印证了古人对龙的记载,表现了明代和明以后龙的形象

       民间美术中的龙活灵活现,“龙”的形状到底是什么样子的?谁也没有见到过,因为龙的形象是虚拟的,在实际生活中并不存在,可以说是无中生有。

       我们只能从民间美术和古代绘画中看到龙的形象。民间美术中的龙形象不是凭空而来,而是从民间传说,还有古代典籍中有关龙的描述而来,民间传说中说黄帝是“人首蛇身”,炎帝是“人身牛首”,而关于龙的形状,古籍中自古以来就众说纷纭。

胶南年画艺术家逄淑臣将中国神话哪吒闹海融入龙题材中,表现了赐福人间这一主题。

       《说文解字》称:“龙,鳞虫之长,能幽能明,能细能巨,能短能长,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潜渊。”这里对“龙”进行解释的同时,也描述了龙的形象和神奇。

       《北大荒经》:“章尾山有神,人面蛇身而赤,直目正乘,具瞑乃晦,其视乃明,不食不寝,不息风雨,是谓之龙。”可见,古人很早就把龙当作有灵气的神物。

       龙被想象成为一身具备各种动物之所长,被描绘成一种神异之物。现实中,这种动物在中国根本就不存在,全世界也没有,我们只能从传承千年的民间年画(包括民间纸马、民间水陆画)、民间剪纸、民间雕刻等民间美术中看到其模样,辨识其形象,追寻其踪迹。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