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千年天门糖塑 甜在嘴记在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8:13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文化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果问现在的孩子们奥特曼、喜羊羊是谁?他们马上会给你讲上好多动画片里面的故事。如果问起糖塑是什么?恐怕现在的孩子们就很少有人会知道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很少再能看到肩挑挑子,挑子上有带架的长方柜、小炭炉、大勺,中间放满了糖稀而走街串巷以吹糖人、画糖人为生的艺人们了。

       糖塑,俗称吹糖,是一种以麦芽糖为原料,将糖加热,使其变软,然后借助剪刀、小梳、小篾刀等工具及竹片、弹簧、石膏粉等辅助材料,经由艺人塑制成形的一门手工艺术。糖塑按照其制作工艺的不同,可分为三种:吹糖人、画糖人和塑糖人。

       说到塑糖人,不能不提到天门糖塑。天门糖塑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其艺术造型生动、色彩绚丽,在全国独具风格、自成一体。据有关资料表明,天门糖塑兴于明代,起源可以追溯到唐代,至今也有1400年的历史。

       历史的沉淀

       天门市位于美丽的鄂中腹地江汉平原,北倚大洪山脉,南濒江汉黄金水道,土地肥沃、气候适宜。

       这片神奇的土地,历史文化源远流长,6000年前的石家河文化,世界文化名人“茶圣”陆羽,明代竟陵派文学创始人钟惺、谭元春,清朝状元蒋立镛等灿若群星的人物,均出自天门。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定的地理、气候条件、文化环境、自然生长出独具特色的文化果实。经过历史长河的冲刷、淘洗、过滤、选择,那些对人有助、有益或有用的文化因素,便沉淀了下来,进入传统,作用于民众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各个层面。

       糖塑,正是历史遗留的文化果实之一。湖北天门糖塑,无论精美程度还是制作难度,可以说在全国都是很有名的。

       天门糖塑是流传于湖北农村的民间传统手工技艺,旧时是婚礼、寿礼、祭祀礼仪上的一种吉祥的、带有祝福意义的供奉礼品。糖塑以麦芽糖为原料,将糖加热,使其变软备用;借助剪刀、小梳、小篾刀等工具及竹片、弹簧、石膏粉等辅助材料,通过吹、揉、搓、扯、捏、压、挑、剪等技艺,塑制成形。天门糖塑题材广泛、做工精良,尤以造型生动、色彩鲜丽和谐、人物肌理变化丰富、某些部件灵动自如、别有情致、独具一格。

       追根溯源,唐宋古籍早有过“糖供”的记载,“糖塑”是用于祭祀的供品。又传说明朝朱元璋的军师刘伯温,面临敌军的毒蜂阵扎粘满糖的稻草人,诱开毒蜂,从而获胜。糖人由此而产生。古代祭祀所用的“糖供”经过民间艺人传承、发展,才使天门糖塑一枝独秀。

       民间艺术既是精神文化的结晶,也是人民物质生活的具体体现。天门所处的地域是古时的云梦泽,多是湖泊。在旧社会的天门湖区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大雨瓢泼,田亩成河,鱼行鸟窝,鸟无着落。每当洪水泛滥时,人们只得四处逃荒,做糖塑就成了谋生的手段;天门糖塑就这样在这块土地上扎下了根。天门糖塑艺人众多,他们曾建立过“糖人工会”,制定“行规”、“行法”,这在其他地方是十分罕见的。在相当漫长的岁月中,天门糖塑成为整个区域的民众在生活实践中集体创造,共同享用的生活文化。

       过去糖人很便宜,在不富裕的时候是儿童很喜爱的玩物。在80年代初,几分钱或几个牙膏皮就可换一个糖人。如今儿童的玩物多了,糖人不再是单纯哄孩子的东西了,已经被作为一项民间艺术受到重视。现在沿街的艺人少了,在北京年节的庙会上还可见到。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