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行家提醒和田玉收藏不能仅“一味求白”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6日 13:33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料图

       许多的和田玉玩家把白度看成评价的玉石的重要的标准。新疆和田玉行业的知名人士指出,这是一个收藏误区,对普通大众而言,首先更应看中的是蕴含的艺术属性,或许青玉也是一个好的选择。

       新疆和田玉经营企业乌鲁木齐西海通工贸公司5日举行新闻通气会称,该公司获得将于2014年8月在南京举行的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宝玉石类商品特许经营权。这已是继新疆宝玉石企业获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宝玉石类商品特许经营权后,又一次利用重大体育赛事运作和推广和田玉文化品牌。

       新疆珠宝商会会长郭兰香表示,新疆玉石文化蓬勃发展与青奥会奋发向上的精神相契合,和田玉的核心价值在于文化,“我们在卖文化不是在卖石头”。

       很多人收藏玉器往往把是否是羊脂主、玉石的颜色是否洁白作为衡量其价值的主要标准。郭兰香说,白玉在新疆和田玉中非常少,介于5%至10%间,现在到处都在卖白玉,是“一种不正常现象”。

       青玉占到新疆和田玉70%。郭兰香认为,青玉、青白玉虽然乍一看不显眼,但天然温润更耐看,如果雕该地好,会比白玉更好看。

       新疆宝玉石协会高级顾问易爽庭称,石头只有经过雕琢,赋予其文化和艺术元素,才是艺术品,因此良好的设计可以决定其收藏价值。新疆具有丰富的玉石资源,逐渐形成了采矿、加工和雕刻的行业,并形成了风格独特的玉雕作品,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欢迎和赏识。

       据悉,新疆玉雕业队伍正在不断壮大。新疆已有8位国家级玉雕大师、28位省(区)级玉雕大师、61位新疆玉雕工艺师。这有利于新疆玉石行业提升艺术水准。

       目前,和田玉产业已成为新疆重点发展的一项特色产业,为此,新疆采取了一系列扶持措施,加快和田玉产业化进程,完善产业链,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中国玉文化的发展。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