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中国四大名玉之独山玉(组图)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8日 17:40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独山玉雕 图片来源网络

       玉器在中国已经约有八千年的历史,玉石在中国也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的象征,我国自古就有“君子比德于玉,文人配身以玉”的传统,古代但凡文人雅士、达官贵人都会佩玉。现如今,随着国人生活的日益富足,越来越多人们开始更多注重精神层面的需求,由此收藏之风日益兴盛。而作为收藏中最具代表性,也是中国文化传统象征的“玉”,自然成为众多收藏者追捧的对象。在本文中,中国经济网的记者就将为大家介绍一下,作为中国四大名玉之一的南阳独山玉的相关收藏知识。

       独山玉概况:

       独山玉是我国四大名玉之一,又叫“南阳玉”、“独玉”,因产自河南省南阳市市郊独山而得名,又因矿区在南阳,故又称“南阳玉”。

       独山玉色泽鲜艳,质地比较细腻,光泽好,硬度高,可同翡翠媲美。它属斜长石类玉石,质地细腻、纯净,具有油脂或玻璃光泽,抛光性能好,透明或微透明。

       独山玉最大的特点就是颜色非常丰富,硬度仅次于翡翠,优质独山玉的翠绿色品种,与翡翠非常相似,德国人曾称其为“南阳翡翠”。至今,河南南阳仍是独山玉最重要的产地。近年在四川和新疆,均发现了与独山玉成分相似的新玉料,但组成矿物有所不同。四川所产者因产地而称雅翠。新疆所产者因产于哈密,而被誉称为哈密翡翠。

       单块的独山玉原石体积较大,非常适用于雕刻大型的摆件。而且价位比翡翠、和田玉等玉石都要便宜。在国内外市场均受欢迎,其中的俏色玉雕更获广泛好评。块度较小而质优者,则用于制作手镯、戒指、玉扣、鸡心和项链等饰物,主要销于国内市场。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