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盘点邮票中的名画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4日 16:12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绘画·唐·簪花仕女图邮票

八大山人《瓶菊图》极限片

八大山人作品

傅抱石作品

       在近期的邮市中,名画题材邮票成为了热门品种,《清明上河图》、《富春山居图》邮票都受到了集邮者的追捧。而在收藏领域中,名画题材在新中国邮票中也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虽然对于究竟哪一幅属于“开山之作”,业界还有一定的争议,但是1979年3月发行的《中国绘画·长沙楚墓帛画》无疑是属于早期中的代表之作。随后,1984年发行的《中国绘画·唐·簪花仕女图》邮票和小型张,也冠了系列名。

       然而,时隔五年后再次发行古代绘画邮票时,人们却惊讶地发现,票名出现新的变动。1989年发行的《马王堆汉墓帛画》、1990年发行的《韩熙载夜宴图》和1995年发行的《唐·虢国夫人游春图》三套邮票,都取消了“中国绘画”这个系列名称。

       2002年发行宋代名画步辇图邮票时,“中国绘画”这个系列名称又重上票名中,邮票名称就叫《中国绘画·宋·步辇图》(2002-8T),恢复这个系列名称用了十多年。2004年10月18日,邮人久盼的《清明上河图》邮票正式发行了。《富春山居图》特种邮票以《富春山居图》整幅画卷为蓝本,将以连票小版张形式发行。

       除了传世的名家作品之外,名家名作也成为了名画系列邮票中的一个独特题材。自从1978年发行《奔马》邮票以来,我们可以在方寸中看到许多名家的珍品。其主要可以分为三大类:一是以画家某一擅长对象为主题,如徐悲鸿的《奔马》、吴作人的《熊猫》;二是画家作品的合集,如《户县农民画》、《明清扇面画》、《当代美术作品选》;三是画家美术作品专集,如《齐白石作品选》、《吴昌硕作品选》、《八大山人作品选》等等。在每个系列中,都有许多看点。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