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清刻本《说印》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8日 17:36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央视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清刻本《说印》

       2012年9月28日是首都图书馆新馆开馆之日,笔者于当天上午前往现场欲一睹盛举,才得知开馆的具体时间是下午两点;于是到老馆转悠,正好碰上一层多功能厅正在举行河北《藏书报》专场——“古籍文献 文房雅玩”预展,这里便是由大马河北拍卖公司主持翌日在首图的拍卖会的地址。于是进入展场领取了一本200个页码的拍卖图录,按图索骥,查阅了有关印谱和印学文献实物。却只发现编号为483的清刻本《说印》线装本一册,竟是全场唯一能见的印学古籍文献史料。

       《说印》一书开本尺寸为25.1×15厘米,纸质繁体竖排本。这本线装书只有28个筒子页,主要内容依次为说印、说昌化石、说杂石、说篆刻四个部分,约8万字的篇幅,为雕版宋体字刻印本,可能局限于当时的出版印刷条件,书中无印章图例,是一本较薄的纯文字线装古籍书刊。起拍价为2500元。封面“印说”楷书二字下有一副题楷书字样“梅隖叢刊之一”,书名页全为隶书字样,由东岩题写,落款的上下两印分别为“汉军玉泽”白文印、“丙子人”细朱文印,“印说”左侧有两行隶书小字,分别是“寂園原著”和“西疇補說”(见图)。在版心右下角钤盖了一方鲜红的“新民报义展”元朱文印,显然,这方印是该书被参加某次活动后加盖上去的。书名页背面版心居中一黑线框内有两行雕版字样“丙子仲春晚翠轩仿宋聚珍印成”。经查考,此书出版方为晚翠轩,出版时间是农历丙子年(鼠年),即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说印》序文中的落款是:“辛未仲冬月朔,西畴农父崇彝书于晚翠轩。”经考这个“辛未”是指1931年,即成书时间。崇彝,姓巴鲁特,蒙族,字泉孙,号巽庵,室名“选学斋”。约光绪十一年至民国三十四年(1885—1945)间在世,年岁不详。好收藏书画,能鉴赏。清末文选司郎中。著有《选学斋书画寓目笔记》上中下卷、《咸道以来朝野杂记》等。

       再看页面泛黄的《说印》版权页,系雕版宋体字,分上下两部分内容,非常简洁。首先吸引读者目光的是版心上部钤盖有一枚不到两公分见方的鲜红的“西畴农”仿汉粗白文印,此印的右、左两侧分别是竖排的“版权所有、翻印必究”8个宋体字的声明。如此看来出版界早在清代甚至更早以前就已流行此语。版心下面正中的三行竖排字样分别是:“每部定价大洋一元、著作家崇西农、发行所琉璃厂德友堂、文禄堂”。

       诚然,笔者并无意参加翌日在首图的竞拍活动,权且作访书笔记备案,“立此存照”,将伺日后《印说》影印出版后购藏研究。令人不惑的是,如上海书画出版社2004年出版的《简明篆刻辞典》,韩天衡主编、上海辞书出版社2005年出版的《篆刻小词典》,黄惇编著、荣宝斋出版社2010年出版的《中国印论类编》(套装上下册)等书均未见著录。而收录成书于明清之际的《印说》同名著作版本至少有4种见诸以上书籍。唯独不见《说印》版本。而仅见于韩天衡主编、上海辞书出版社2003年出版的《中国篆刻大辞典》,是该辞典P636收录了桑行之编、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1994年出版的《说印》一书,而该书只是历代印学论著汇辑。可以说,清刻本《说印》版本是值得研究的。

       关于《说印》的著作者一般只知是寂园,却多不知寂园即陈浏。陈浏(1863—1929),字亮伯,一字孝威,号寂园、寂者、粲园、垂叟,又号定山、定翁,晚年署六江六山老人。江苏江浦人,生于仪征。其父陈宝善,以经商致富。他早年肄业江阴南菁书院,光绪十一年(1885)登拔萃科,官至福建盐法道。民国后,曾任交通部秘书。晚年远赴东北,卒于齐齐哈尔。生前著作丰硕,曾汇刻《寂园丛书》,其诗集有《问字楼诗》、《孤圆山庄诗剩》、《二山唱和集》、《雄树堂诗集》等,另有关古物、鉴赏之作,如《陶雅》、《陶春秋》、《陶庵忆语》、《寂园说印》、《定山印史》、《骨董经》、《杯史》等多种。(彭一超供稿)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