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老金丝楠木雕吴道子名作《八十七神仙卷》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7日 15:17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老金丝楠木雕《八十七神仙卷》

       在中国古代白描绘画史上,不得不提的是,唐代“画圣”吴道子的冠世巨作《八十七神仙卷》。这幅绢画描绘了八十七位浩浩荡荡前行的神仙,画中人物神态各异,衣袖飘飘,船上壁帘轻垂,仿佛真的一样。

       这幅画被历代艺术家奉为圭臬,代表着中国古代白描绘画的最高水平,被徐悲鸿视为生命。

       从古至今,《八十七神仙卷》就是各种类别的艺术大师极力模仿的对象,谁能将87位神仙用平生所学演绎得栩栩如生,谁就是此类技法的顶级宗师。

       然而,昨天在宁波江东南路上一家藏艺阁里,却有一幅老金丝楠木雕刻的壁挂屏正在展出,壁挂屏长5.9米、宽0.69米、厚0.1米,刀工之妙让人惊叹!

       与真迹甚为相同的是,这虽是木雕,却同是人物栩栩如生,看起来好像真的有风吹过,让人忍不住上前一探究竟。

       再一细问,才知道,这幅壁挂屏出自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冯文土之手,这件作品曾在西博会上拿了特等奖,市值1200万元,目前被宁波一藏家囊入怀中。

       9月19日,冯文土老先生和好友、浙江省工艺美术学术委员会主任都一兵来到宁波叙旧。冯老先生表示,在和藏家碰面后,他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因为,这幅壁挂屏落在了有缘人手里。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