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第二届中国湘绣文化艺术节开幕 四大名绣亮相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9日 15:14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湖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民在观看湘绣艺术展品

       9月15日,第二届中国湘绣文化艺术节、中国当代刺绣精品大展、第四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品博览会在省展览馆开幕。省政协原主席、省工艺美术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克英,省委常委、副省长陈肇雄,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力峰出席开幕式。

       此次节会由省政府主办,省委宣传部、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城镇集体工业联社协办,以“锦绣潇湘,艺传天下”为主题,为期3天。节会期间,省展览馆的展厅将全面展示我省的湘绣、雕塑、陶瓷、编织等10大类传统工艺品及全国24个刺绣品类作品,汇集了我省300多家工艺美术企业的近10万件作品,及全国近70家刺绣企业的300多件刺绣精品。

       陈肇雄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举办此次节会的主要目的是搭建工艺美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全面展示湖南工艺美术行业的最新发展成果,展示湘绣艺术的深厚文化底蕴,促进我省工艺美术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希望行业以此为契机,不断提升工艺美术发展层次,推动工艺美术产业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道路,为加快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位绣女在现场演示湘绣制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中国当代刺绣精品大展上,被称为“中国四大名绣”的湘绣、苏绣、粤绣、蜀绣,均有精品亮相。此外还荟萃了杭绣、苗绣、晋绣、疆绣等20个刺绣品类数百件刺绣精品。来到湖南工艺美术职院展厅,正在飞针走线的几位绣哥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绣哥们都是湖南工艺美术职院的学生,他们的心灵手巧和娴熟技能,引得观众啧啧赞叹。在陶瓷工艺品展厅,一件高达3米、重约400公斤的中国红瓷器,格外引人注目。据介绍,这件去年烧制成的瓷器,在大件瓷器的温度控制、均匀颜色等方面取得了突破。

       据悉,节会期间还将举办第五届湖南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中国当代刺绣艺术品评选及中国刺绣行业大奖评选、大师专场焰火燃放晚会等活动。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