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插画 >

插画师 蓝方怿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1:04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央视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蓝佳,笔名蓝方怿,非典型性摩羯座女生。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绘本创作专业。后去东京游学。毕业原创绘本《云朵天空》获得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创作第一名。现为少年儿童出版社美术编辑、插画师,为书籍和杂志画插图或做装帧,已有出版物二十余本。

       作者主要从事儿童插画创作,和之前我们采访过的曹小影和雯其哼哼很相似,但每位作者都会有自己的风格,更重要的就是不同的经历。我们也正是针对这不同的风格和经历对作者蓝方怿进行了一段采访,我们往下继续看。

毕业创作《上色猫咪》

       当初是怎么接触到绘画的,又是什么激励你一直坚持到现在?

       蓝方怿:可能是因为我出生在青岛,那里如画的风景和浓厚的艺术人文氛围使我从小就对画画很感兴趣。小时候我母亲给我买了大量国内外的绘本,其中的色彩和造型吸引了我。最初自己涂涂画画只是一种想象力的释放,随着对绘画的兴趣越来越浓,考进青岛市唯一的美术高中——青岛六中,开始正式学习基础绘画。后来很幸运的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大二分专业的时候,选择了绘本创作专业,老师要求我们在画图的同时尽量也自己写故事,课程进行到一个阶段,大家进行分享和交流。这样会吸收很多很有意思的画面和想法。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是很好玩,因此很值得。由于对这个专业的喜欢,我就一直这样画下去。

明信片

       你的作品很童趣,让人想起小时候,很亲切。对于已经成年的你来说,是如何把握这种感觉的?你认为现在的画和孩子们的画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蓝方怿:其实我并没有刻意往童趣的风格靠近。或许是因为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一直都比较单纯,使我能够保持一种安静良好的心境,能够很好的静下心来去体会那种内心深处最纯粹的东西。会经常回忆童年时期画画时的感觉。我认为只有把心靠近童年,童趣的东西才会自然而然的在画面上有所体现。我认为小朋友画的画没有一张是不好的。他们眼中的世界跟我们成年人所看到的世界有很大的不同。小朋友们身在童年,所见所感跟我们成年人是有很大的不同,也具有特别充足的想象空间。前年看了朱天心写的《学飞的盟盟》,里面都是主人公盟盟童年时期画的充满童趣和想象力的画,下笔非常流畅果敢。那些画的背后,是无忧无虑的童年和最初的真正的对世界的认知,这一点是成年人会常常忘记的吧。

明信片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王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