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山西稷山走兽高跷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17:35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太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走兽高跷”是我省稷山县清河镇阳城村独有的表演形式。走兽由兽头、兽身和表演人员组成,表演时二人足踩高跷同演骑兽状,演员负重荷,按曲牌节拍行走。

       踩高跷这种形式,据说是古代人为了采集树上的野果为食、给自己的腿上绑两根长棍而发展起来的一种跷技活动。高跷,也称拐子,是由表演者脚踩木跷表演。由于表演者高出一截,观众需要仰起头来或是站在高处观看,所以也有人把高跷称为“高瞧戏”。这种活动在我省境内甚为普遍,是一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文艺活动。

       稷山县清河镇阳城村位于县城东南端,阳城村分为南阳城、北阳城,该村的庙会祭祀活动源远流长。每逢闰年正月廿九,稷山县都要举行规模盛大的“火神庙”祭祀活动,走兽高跷作为其中的一种民间演艺活动,意为驱邪避妖,战胜灾难。走兽高跷在庙会活动中堪称一绝,当地的群众对它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走兽高跷花样繁多,造型奇特。古时流传下来的走兽花样形态逼真,如北阳城的走兽包括独角兽、貅狼、麒麟等,南阳城走兽包括黑狸虎、梅花鹿、貘等。这些走兽的花样有的是现实生活中的,但大部分是人们想象出来的,更多的是当时图腾崇拜的产物,还有一些来源于神话传说或故事。关于走兽典故的民间传说颇为有趣,表达了劳动人民的一个朴素观念,那就是“正义战胜邪恶,好人终有好报”。

       走兽高跷盛行于清朝雍正元年(1723),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走兽高跷是庙会祭祀活动游行表演时的一种主要节目。高跷表演者脚绑木跷,腰缚兽皮,前系兽头,上身扮演与之相应的人物,组成一组造型,两人足踩高跷同演骑兽状,饰演者均负重荷,脚下高跷必须是同步行走并协调一致,表演时需要辅助配乐锣鼓、花鼓等打击乐器调整两个人的步伐,难度极大,常使扮演者大汗淋漓。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