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卓舞传承人:让更多人感受到千年舞蹈的魅力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14:26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西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卓舞在藏语中被称为腰鼓舞,作为藏族传统舞蹈文化中一门特殊的艺术,卓舞也是现存世界各民族传统舞蹈文化中最为古老的项目之一。2006年山南昌果卓舞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卓舞发源地山南地区贡嘎县昌果乡,记者看到,村民们正集中一起进行舞蹈排练。他们即将参加一个全国性的舞蹈大赛,正在排练新的舞蹈。在排演的队伍中,记者看到了聚精会神练舞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卓舞的传承人索朗。
  
       今年39岁的索朗是卓舞传承人中最年轻的一位,从16岁开始学跳舞后至今已有20多年的舞龄,现在说起学习舞蹈的经历和刻苦的训练过程,索朗依然记忆犹新。

       如今,卓舞已融入到了索朗的生命中,也成为了他的骄傲。不仅经常走出区外演出,2010年更是参与了上海世博会西藏活动周的展演活动,让世界上更多的人感受到了卓舞的魅力。
 
       索朗对记者说:“作为一个卓舞的传承人,很高兴这一舞蹈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关怀,我会把自己掌握的舞蹈技艺全部传授给我的学生,不会的还要到老艺术家那儿学习,我有决心把这门艺术发扬光大。”

       在昌果乡除了索朗外,还有另外一位卓舞的传承人边巴次仁,他与索朗出自于同一位师傅,是索朗的师兄。为在传统的技艺上不断创新丰富卓舞,索朗经常会与边巴次仁探讨一些舞蹈技术上的问题,遇到难题时两人还会到师傅家去请教。

       年轻人是卓舞传承发扬的未来和希望,在教村里年轻人的同时,索朗还经常会来到乡里的小学给孩子们讲解卓舞的历史,并手把手地教授一些基本的舞蹈动作。
  
       山南地区贡嘎县昌果乡小学学生旦增说:“卓舞老师经常到学校教我们跳卓舞,还会讲卓舞的历史和服装等方面的知识,我很喜欢跳卓舞。”
  
       索朗告诉记者,自己跳和教更多人跳卓舞,不仅是向世人展示这项有着上千年历史舞蹈的魅力,更是在传达对现代幸福生活的热爱,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