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长沙唯一雷琴艺人欲招学徒 传承“模仿”艺术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8日 16:46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朱镇余在演绎雷琴

       每回演出,朱镇余都会首先跟大家问候一声,然后用手头的乐器模仿一遍“大家好”的人声,惟妙惟肖,往往能够博得更多喝彩。这个神奇的乐器名叫“雷琴”。然而令朱镇余尴尬的是,他是长沙范围内唯一会此乐器的艺人,他想找个年轻学徒,将这门艺术传承下去。
  
       年过六旬的朱镇余有着近半个世纪的从艺经历,11岁开始学艺。“最开始学打鼓、京胡。”朱镇余称,同时也在不断吸纳新的乐器,像架子鼓就是在他50岁左右才开始演练的,而与雷琴的交集则源于一次电视机中的发声。
  
       朱镇余坦言,自己上手雷琴得益于武汉音乐学院的一位老师。“会说话,会唱戏,会学动物叫。”朱镇余把雷琴的特色说得惊奇又可爱,甚至让人怀疑这样的广告是否有点拉大旗作虎皮。
  
       朱镇余称,自己在80年代想在湖南买一把雷琴,但四处寻觅却无结果,是武汉音乐学院的老师为他提供了一张雷琴的制作图纸,他对照着材料和规格,自己找人做的,直到现在,他在各地演出,使用的还是这把雷琴。
  
       “我在湖南的音乐圈里呆了这么多年,除了已经过世的田涛先生(曾工作于省群艺馆)外,还没有其它人能够演绎雷琴。”朱镇余表示,如有一个年轻人能够传承他的雷琴艺术,那是他最希望的事情。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