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湖北建始民间“丝弦锣鼓” 被誉为土家交响乐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5日 17:20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建始县长梁乡民族小学丝弦锣鼓艺术团

       记者3日在“土家交响乐”丝弦锣鼓发源地湖北建始县长梁乡,观看了由长梁丝弦锣鼓表演队表演的《上路》,数十人的混合演奏,其旋律悠扬婉转,气势高亢激昂,内涵丰富,让人振奋。
 
       长梁乡副乡长刘佳佳介绍,建始丝弦锣鼓是当地流行200多年的民间音乐艺术,丝弦锣鼓运用20余种50多件民族乐器(鼓、锣、钵、勾锣、马锣、阮、梆鼓、元板、梆子、二胡、京胡、京二胡、月琴、扬琴、笛子、大小唢呐等),采用打击、轮奏、混合吹打、唢呐独奏等形式。根据不同曲目组织表演,混合表演时表演者多达数十人,少则6至7人。刘佳佳告诉记者,建始县丝弦锣鼓表演队早已走出了大山,在北京、上海、重庆等地多次参加演出,深受观众喜爱,被人们赞誉为“土家交响乐”。
  
       长梁乡文体服务中心主任向良元介绍,锣鼓是一个随恩施土家民族生存而发展的艺术产物,而丝弦与锣鼓的结合是民间吹打乐改革提高的转折点。清嘉庆年间,一个名叫李世高(外号高老头)的唱昆曲的艺人,因戏班散伙,流落建始长梁。他把昆曲、唢呐曲牌与本地的耍锣鼓和薅草锣鼓揉合在一起,变革发展,成了今天的丝弦锣鼓。在丝弦锣鼓的发展过程中,产生了多种曲牌和演奏方式,仅在长梁乡民间流传的各种吹打曲牌近200个,已收集整理出版的就有102个。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