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艺人的迷茫 道情昔日辉煌今何在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14:55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排演的长安道情《隔门贤》。

       声名赫赫的秦腔、委婉动听的眉户戏,都是陕西的“流行曲”。但当岁月的箫声逡巡而过,曾如秦腔、眉户一样流传于此的悠悠道情,却离我们越来越远。道情在民间又称“拉波戏”,在古代则称为道歌,最初是传道者宣传教义和募捐化缘的说唱艺术:由云游道人拿上尖板渔鼓演唱。后来传于民间,才形成一人唱、众人和的坐唱形式。而经过长期演变,如今一些地区的道情逐步成为演唱有故事情节的剧目,还配有皮影戏。

       近两年,周至道情、临潼关中道情皮影戏、长安道情陆续拿到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入场券,引起了不少人对道情这一民间艺术的关注,但这并没有扭转它的整体命运,受现代生活节奏和娱乐方式的冲击,如今西安一带的道情生存环境正日渐缩小。
 
       存在了一千多年的道情社

       我们对道情的探寻,从离市区最远的周至县开始:经历2个半小时的高速公路行程抵达周至县城,记者一行仍需要再在同行的周至文化馆周主任“右拐左拐再左拐……”的不断指引下,驱车在乡间村里行进半个多小时,才算到达此行的目的地——周至县楼观镇军寨村的一个农家小院。

       军寨村是一个只有600多人的小村庄,但传说中,离这里不远的楼观台就是道情的发源地,而这里,也存在着周至如今唯一的一个活体道情社。楼观镇文化站站长张德文告诉我们,被申报非遗的周至道情,就是此地的“军寨道情社”,“社里如今有十几位老人,都在村里住着”。一位中年男子这时骑上辆自行车出了小院,叫人去了,张站长说,那是军寨村的村支部书记杨战林,他已经过世的父亲,也是道情社的一员,而他本人则是如今道情社的社长,也是最年轻的成员,“他也会唱,但主要还是做一些组织工作,管管社里的资金。你们真要听,还是得听老人们的”。

       由于一些成员外出或下地干活,除了杨战林,我们只采访到了道情社的陶宏德、李效林、李效荣、以及周至道情传承人陈德荣四人。这些已经六七十岁的老人们或许因为平日没事,大家都会聚在一起练练唱,嗓音保持了特有的洪亮,而说起军寨道情社,63岁的陶宏德很是自豪,颇有点“咱家这是根正苗红”的意思,“周至县志在公元423年就有军寨道情的记载了。这个社存在了一千多年,道情曲也是从一千多年前传下来的,不容易啊!”

       老人们回忆自己当年学道情,已经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事情,“我们的师傅都是一个人——道情社里上一辈的能人杨八爷,那时跟他学道情戏的都是村里十几岁的娃,因为反正也不读书,更没有电视电影看,整天闲在家里,听道情戏就是最流行的娱乐方式,而学成了道情戏,可就是村里受欢迎的文艺青年了!”李效荣口中这位杨八爷的“官名”,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了,但他却记得杨八爷对弟子是来者不拒的,“只要是村里有兴趣学道情的,都可以跟着他学”。

       尽管如此,学道情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陈德荣回忆当时一起学戏的十几个孩子里没几人识字,“要硬生生记大段大段的唱词,而道情的曲更是没有书面记谱的,完全靠口传心授,学起来很是艰难,可没人放弃,学了十几年,大家总算把八爷传下来的十几个本折戏和十几个调学了下来,没把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丢了”。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