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济南皮影走过95年仍红火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3:42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娟和她制作的精致皮影

       李娟穿着红色的小裙子,靴子上的一圈毛边走起路来忽闪忽闪的,她化了个淡妆,一双大眼睛显得更有神了。如果走在路上,26岁的她会同其他漂亮姑娘一样,被人多看上几眼,但她说,为了赶制一个春节期间要用的皮影,她已经闷在家里三天三夜没出过门了。

       说李娟是济南皮影的继承人一点不为过,姑姑李肖华说,李娟打从记事起,就跟着她爷爷、皮影表演艺术家李兴时玩皮影,这一“玩”就是二十多年,这个姑娘也点燃了老一代人将济南皮影传承下去的希望。

       牛皮上刻人像,头发丝儿都刻成一缕一缕的

       1月18日记者在济南市群众艺术馆四楼见到李娟时,她正在准备六个皮影戏的录像,过年了,很多电视台请她和爷爷表演,可惜爷爷李兴时前段时间摔伤了腿,只能由她和姑姑还有爷爷的徒弟们去演。

       还没开始表演,李娟先整理了一下带来的皮影,搭好的幕布后面,放着一个一米多长的大木箱,里面搁满了皮影,李娟说,他们家还有好几个大箱子,里面都是做好的影人儿。

       早些年,皮影都用纯牛皮制作,“牛皮优点是薄、透,缺点是遇热遇潮容易翻卷,后来爷爷发现塑料也能做皮影,能上色还不容易翻卷,于是家里塑料的皮影也就多了起来。”李娟边说边拿出几张“公子”和“仙子”的皮影来,一张高五十厘米左右的皮影上,脸庞和头饰的形状用镂空的技艺刻出来,精致的地方,连头发丝儿都被刻成一缕一缕的,透过光,在台前看着生动逼真。

       打破传统多人参与表演,但济南皮影依然“短平快”

       18日上午的表演中,参与者有李娟、李肖华、李兴时的俩徒弟樊莹和栾美华,姑姑李肖华和李娟是主力,第一场戏是《娶龙女》,讲的是公子跟媒婆说要娶梦里的小龙女,被媒婆奚落,而真的龙女以龙的样子出现时,公子又被吓破胆的故事。公子、媒婆身上都是三根棍,李娟和李肖华各自操作公子、龙女和媒婆,二人在配合时默契十足。在表现“公子”想娶龙女的兴奋时,影人儿手舞足蹈,而表现龙女出现二人的惊慌时,皮影人儿又哆嗦得跟筛子似的,表演到兴奋时,李娟和李肖华脸上会随着影人的开心而大笑、影人的惊恐而皱眉,完全融入了剧情。

       济南皮影戏讲究“短平快”,这在18日李娟她们的表演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一出戏算下来也就五六分钟,一段长约十几分钟的《姥娘魔术》,会根据剧情分成三部分来演。

       与外地团体表演皮影戏不同,传统济南皮影戏的特点是“二人一台戏”,就是一人演唱操纵影人,一人伴奏打击乐器。但在平日的演出里,济南皮影多处合作的痕迹随处可见,18日排的六出戏全部是由四人合作完成。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