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甘肃裕固族传统乐器天鹅琴、牛角鼓重现舞台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14:50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失传400年重返甘肃裕固族文化生活的“天鹅琴”。

       失传400年重返甘肃裕固族文化生活的“天鹅琴”和根据裕固族老人口传中挖掘的“牛角鼓”目前重新出现在当地演出舞台上,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民族歌舞团团长妥晓勇3日接受记者采访说,牛角鼓和天鹅琴目前正以舞蹈节目的形式作为肃南县职教中心的一项舞蹈课目,他们正在研究牛角鼓的音色、音节、节奏,一边探索并加以创新,要让牛角鼓和天鹅琴真正成为裕固族的标志性民族乐器。

       坐落于祁连山北麓和河西走廊中部的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是中国唯一的裕固族自治县,也是裕固族人口聚居最多的县份。

       妥晓勇说,裕固族少数民族的语言、民歌、婚俗等文化正濒临灭绝,他们正在找寻多种方法保护并加以传承。

       一场充满浓郁地域民族特色的文艺晚会于4月28日在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上演。文艺节目中,观众看到两个相对陌生的面孔,从主持人的报幕和节目单上了解到,这是最近才新编排的与民族乐器有关的节目,正是“天鹅琴”和“牛角鼓”。

       妥晓勇介绍,天鹅琴是甘肃独有少数民族裕固族的传统乐器,大约在400年前裕固族祖先“东迁”途中逐渐失传,只在裕固族史诗和歌谣中记载。2007年开始经过在京的裕固族艺术家多方努力,历时4年将天鹅琴恢复完成并重返裕固族故乡。而牛角鼓却只在裕固族老人口中隐约相传,很多年轻人都闻所未闻,甚至目前有很多专家学者在争论“到底有没有牛角鼓这个东西”?毕竟它不像天鹅琴一样能在史诗和歌谣中传说,而牛角鼓只是老人口头相传。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