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赵州扇鼓:珍贵的就是它的“土味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16:38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文化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杨户村扇鼓队使用的扇鼓

       作为“赵州三鼓”之一的赵州扇鼓,是广泛流传在“扇鼓之乡”——河北省石家庄市赵县一带的民间舞蹈,其艺术风格明快活泼、诙谐风趣。日前,记者参加由文化部团委主办的“文化青年走基层”实践活动时,参与了对赵州扇鼓这一河北省省级非遗项目的调研。通过现场观看表演、走访座谈、深入采访等形式,记者对赵州扇鼓的传承与发展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
  
       “扇鼓扇鼓圆又圆 上打下坠九连环”
 
       赵州扇鼓鼓面直径24厘米,狗皮蒙面,边缘绘有图案;鼓柄长13厘米,下端弯成云钩状,钩有9个铁环;鼓槌长35厘米,竹篾制成,末端坠红色吊穗儿,这便是传统扇鼓的基本特征。
  
       “扇鼓扇鼓生得圆,上面缀着九连环,虽然不是值钱宝,我靠扇鼓讨吃穿。”这段扇鼓唱词透露了它的些许起源。据考证,扇鼓起源于汉代,由乞讨者所用工具和演唱行为演变而来,俗称“唱门飱儿”。起初,乞讨者手执扇鼓并即兴编些唱词,在别人家门口演唱求取施舍。后来,民间艺人将其进行加工改编作为卖艺谋生的手段,这才逐渐传播发展起来。
  
       据了解,扇鼓于明末清初流传至赵县一带,经过几百年的传承,逐步发展成为一种民间舞蹈艺术形式。据悉,早先受物质条件的局限,扇鼓艺人表演时只着便装而不穿戏服,以红辣椒充当耳坠子进行装扮。扇鼓表演也多出现在农闲时节、丰收之后以及各种祭祀和庆典活动上。传统扇鼓表演不同于一般的舞蹈,它集击鼓、唱词、舞蹈于一身,手中的扇鼓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点缀道具,而是控制表演节奏的乐器和工具。其演唱也有多种形式,在传统曲目中既有独唱和对歌形式的《十二月》、《丢戒指》,也有角色、人物、情节兼具的《二姑娘骑驴王小赶脚》,还有以说唱形式呈现的《吕蒙赶斋》,以及载歌载舞、舞蹈性突出的《扑蝴蝶》、《四辈上工》等。
  
       一度濒临失传
  
       自新中国成立后,扇鼓艺术在赵县一带得到了迅猛发展,形成若干不同的流派。但是,由于扇鼓作为一种民间艺术一直处于自发传承的局面,缺乏有效的引导和支持,再加上受“扇鼓是乞讨工具”等旧有观念的影响,随着老艺人的纷纷谢世,在上世纪80年代前后,赵州扇鼓一度面临失传的境地。
  
       据赵县宣传部副部长赵志勇介绍,其实早在1977年赵县文化工作会议上,挖掘整理和抢救当地民间艺术就曾被提上议事日程,扇鼓舞作为重点项目也被列入保护挖掘之列。他的母亲早年也曾参与扇鼓的挖掘与保护工作,一有时间便和另外两名同事提着录音机,骑上自行车,往老艺人家里跑,录唱词、记动作。但由于社会的变迁,这一古老的艺术形式已经越来越远离群众的生活。
  
       据悉,赵州扇鼓现今在赵县城东杨户村,城南田村、北王村,城北中帐村等地还有分布,其中杨户村扇鼓传承已久,最具代表性。杨户村已过花甲之年的杨翠月曾经跟随村里的老艺人张四子学艺,她是现在村里为数不多的能“掰开板”(鼓环节奏声与击打扇鼓声清晰无混音)的一位,她说这全得益于张四子的言传身教。
  
赵县文化馆的曹丽敏对张四子也有很深厚的感情。六七年前,偶然听说扇鼓老艺人张四子还健在,她喜出望外地第一时间赶到杨户,结识了他。“学艺时,当时老人家因为左手瘫痪已经不能活动了,只好由我左手拿鼓,老人家右手持槌击打扇鼓,教授鼓点儿节奏。一些基本的动作要领,老人家还一一为我校正传授。”现今已是赵州扇鼓代表性传承人的曹丽敏,深有感触地描述着当时学艺时的情景。“不过很遗憾,没几年老人家就去世了。”
  
       “现在村里的年轻人很多都出去打工了,对学习扇鼓也没什么兴趣。开春后大半年的时间大伙都忙着农活儿,也就是农闲时节和每年正月十九的庙会上,村民中有基础的才会聚在一起练一练、玩一玩。”杨户村老艺人杨军月一语道出了扇鼓传承中的难题。他说,由于缺乏练习,他的手早生了,有些曲目也“忘词儿”。
  
       非遗保护带来发展契机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非遗保护的重视,赵州扇鼓确实迎来了传承发展的好契机。”曹丽敏说,赵州扇鼓自2007年入选河北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在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他们建立了赵州扇鼓传习所,并在人员培训、器材购置、服装配备、参赛演出等方面,对赵州扇鼓给予重点支持。
  
       在各方支持下,扇鼓表演队逐渐活跃起来。4月13日,在赵县第12届梨花节开幕仪式上,赵县老年扇鼓艺术团的36名队员的表演博得满场喝彩。日前,在赵县赵州镇文化站所在地大石桥村举行的“赵州扇鼓培训基地”揭牌仪式上,该艺术团又盛情出演。老年扇鼓艺术团队长宋翠画说:“这些家门口的演出早已是轻车熟路,去年我们参加‘盛世欢歌’全国中老年文艺汇演还得了金奖。除了大家辛苦排练之外,更多的是沾了扇鼓‘土味儿’的光,这也是很多专家的评价。”据悉,除老年扇鼓艺术团,赵县还成立了“梨乡扇鼓队”“少儿扇鼓艺术团”,参演的《平原扇鼓》、《妞妞扇鼓赵州情》等节目获得国内多项大奖。另外,在赵县文化馆等部门的直接参与下,赵州扇鼓已挖掘整理出传统鼓谱6套、新编鼓谱4套。“无论是参与培训还是组团演出工作,都是为了普及和传承扇鼓这门传统艺术。让人欣慰的是扇鼓也引起了一些高校的重视,他们有意将扇鼓引入高校课堂。”曹丽敏说。
  
       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马维彬说,赵州扇鼓的传承工作特别是人才培训、艺术普及成效显著,为非遗保护和传承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据悉,河北还欲将此项目申报国家级非遗名录,“不管申报能否成功,对扇鼓的保护和传承都将继续开展下去。”曹丽敏坚定地说。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