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白马人形形色色的舞蹈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17:16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兰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咂杆子酒”

       白马人悠久的历史、独具个性的民族特色,构成了独树一帜的白马文化。

       有研究者这样说:白马人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白马人的音乐、舞蹈种类很多,不管在劳作当中还是在劳作之余,不管逢年过节还是平常生活,都离不开歌舞。“黄发白首齐醉舞”,“携手踏歌程复程”。文县白马人以能歌善舞著称,歌舞是其生活的内容之一和精神寄托,歌舞伴随白马人走完人生旅途。

       火圈舞传说

       关于火圈舞的来历,据陇南白马人民俗文化研究会成县分会会长、陇南师专蒲向明教授介绍,相传在很久以前,白马人的先民在腊月被官兵追杀,被迫走上了迁徙之路,后被官兵围困在山岭上白马人坚守了七天七夜。到了第八天,即腊月初八,疲惫不堪的白马人在山岭上歇息,燃起熊熊篝火,以驱赶冬夜寒冷,并渐渐进入梦乡。半夜时官兵偷袭,危难时一只白色雄鸡拍翅而鸣,惊醒了梦中的白马人,躲过了这一次劫难。为纪念腊月初八摆脱大劫难,白马人便把这一天定为火圈舞的开始日,成了白马人的传统纪念日。

       据文县当地研究者考证: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频繁的征战和迁徙,使白马人时常处于高度警惕状态,因此刀剑不离身,以随时还击敌人。每当他们狩猎、与外村发生冲突、或去征战时,总要携带砍刀和弩箭,出发前对空鸣炮三声,全村集体口喊“噢喂”它在白马口语中称“够扎”,表示对天发誓,同仇敌忾。“噢噢噢”的呐喊,在战争中还起到壮军威的作用。《文县志》记载:“白马人性喜斗,刀剑不去身,遇急则结阵以待,喊声震山谷。”据文县当地研究者考证,白马人为消除疲劳,通宵达旦以歌舞自娱,这便是火圈舞最早的雏形。经过不断演变,形成了现在的火圈舞。关于白马人的火圈舞始于哪个年代,文县当地各种史料中都少有记载。但从白马人发展的历史印记中,研究者们一个最统一的发现就是:火圈舞最早的雏形、演变过程和发展历史都与战争息息相关。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