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西斯庭天顶画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1:23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米开朗基罗:西斯庭天顶画

       西斯庭小教堂的天顶画(the Sistine Ceiling Frescoes),是米开朗基罗的绘画艺术丰碑,它与同一教堂的另一幅祭坛壁画《最后的审判》(the Last Judgement),是他一生最具代表性的两大巨制,这两幅壁画工程也是意大利文艺复兴盛期最伟大的艺术贡献。  

       在这间短廊式的500多平方米的天顶上,米开朗基罗独自一人完成全部天顶画加上装饰,时间长达4年5个月(自1508年5月至1512年10月底),除了配制颜料的助手外,没有第二个人上去帮助他。其绘画工程之浩大和艰巨性甚难想象。“我的胡子向着天,我的头颅弯向着肩,胸部像头枭。画笔上滴下的颜色在我的脸上形成富丽的图案。腰缩向腹部底地位,臀部变成称星,压平我全身底重量。我再也看不清楚了,走路也陡然摸索几步。我的皮肉,在前身拉长了,在后背缩短了,仿佛是一张弓。”这是米开朗基罗对他长年工作状态的描述,为了完成天顶画,他天天仰卧在高高的台架上。在工程完工之后的几个月内,米开朗基罗的眼睛不能平视,连看一封信也必须拿起仰视。那时,米开朗基罗不过37岁,可是那长期高仰脖子的艰苦作业,使他的面容变得憔悴不堪,已俨然一个多病的老人了。米开朗基罗正是用这种生命的代价完成了天顶画,而他留给后人的是不朽的宏伟而严谨、富丽而庄严。

       西斯庭天顶画以圣经《创世记》(Genesis)为主线,绘画总面积接近600平方米。在拱顶上按照它的长矩形(全长40米,宽14米),在中央分割成九个画面,分别描绘《神分光暗》 Separation of Light from the Darkness、《创造日月与动植物》 Creation of the Stars and Planets、《创造大地和水》 Separation of Land and Water、《创造亚当》  Creation of Adam、《创造夏娃》 Creation of Eve、《原罪·逐出乐园》The Fall and Expulsion from Paradise、《挪亚祭献》The Sacrifice of Noah、《洪水》The Deluge、《挪亚醉酒》The Drunkenness of Noah九个主题。周围再以建筑结构等柱壁装饰,把每个画面分隔开。并在每一分隔的区域内四角,画上共二十个裸体青年,再在各区域的四个大框内画了十二个形体较大的先知与巫女的形象。矩形的两条长边上,共有八个三角档,在档与档之间又画了“基督祖先的故事”,而在矩形两端的四个大三角档内,又画了四个圣经故事:《礼拜铜蛇》(The Brazen Serpent)、《大卫杀哥利亚》(David and Goliath)、《哈曼的磔刑》(Punishment of Haman)、《朱提斯杀荷罗芬尼斯》(Judith and Holofernes),共同组成一首以颂扬人类创造性智慧,赞美人性与人的肉体的美的宏伟的色彩交响曲。其中每一个主题,每一个画面以及每一个壮美的裸体形象都蕴含着对人生欢乐与创造力量的肯定。如此壮观的天顶画,塑造的形象是那样精确、和谐,多彩多姿,它所存在的精神价值在整个艺术史上是不可估量的。天顶画的装饰图案全部绘以建筑结构的样式,这与教堂实际的建筑结构取得谐和,因而当人们仰观整个天顶画时,它更显得庄严华丽。

       在主题思想上,米开朗基罗确定所绘人物的内容时,不拘泥于情节的宗教依据,只着重于表现人的本质力量。有的重在表现英雄人物的复杂内心世界,有的为加强先知与女巫的聪慧与睿智因素所有那些作为四角装饰的裸体形象,则是他的裸体雕像主题的绘画再现,他们有的是一些民族利益的捍卫者,有的在赞美自身的美,有的是在检阅巨大的天赋。当拉斐尔看了这幅巨大的天顶画之后,不禁感慨地说:“米开朗基罗是用上帝一样杰出的天赋创造这个艺术世界的。”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