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古老剪纸的春之风景 看看剪纸的“城市生活”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7:06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央美院“非遗”中心主任乔晓光用中国剪纸为挪威戏剧作品《寻找挪拉》设计舞台美术。

       中国民间剪纸已有1500年的历史。我们一起去转转古老剪纸的春节风景,看看剪纸的“城市生活”,晒晒剪纸的“当代生存”,或许会别有一番意味。

       剪纸市场 艺人们忙并快乐着

       春节前,新加坡唐人街上,北京唯一的剪纸非遗传承人徐阳正在度过一年中最忙碌也是最快活的时光。在人们的热情围观中,徐阳把剪纸的神韵瞬间灌注到一件件作品中,他的全家福剪纸尤其成为抢手货。徐阳通过电话告诉本报记者:“张文娟女士一家四口刚刚拿到了一组全家福剪纸,我把张文娟的生肖鸡和她的侧面剪影,还有她的名字,组合在一张剪纸上,一家四口共四组。”这两天,光是全家福剪纸,徐阳已经完成了50幅。

       每年春节前后,大约3个月的时间,徐阳会到新加坡、中国台湾等地现场表演剪纸技艺,并为国外企业、机构和个人设计定做剪纸,这已成为雷打不动的规矩。去年,微软公司一下子从徐阳这里定制了500个迎兔年贺岁剪纸礼品。“单是剪纸这一项,我在新加坡的公司去年春节的流水额就有20多万元人民币。”徐阳说,今年势头不错,从去年年底至今的20多天里,光是剪纸,他的收益已有2万余元人民币。徐阳的学生郭海帆留守北京,工作同样十分繁忙。在崇文门新世界百货门前的年货大棚里,郭海帆和其他剪纸艺人们一起,现场表演、售卖剪纸,在各种各样红火的剪纸中,窗花龙最走俏。鱼眼、鹿角、驼面、莽身、鲤麟、鹰爪、虎掌、牛尾、人须,郭海帆刻刀下的龙,威武又不失亲和力,特别喜庆。郭海帆说:“现在每天出售的剪纸有200余张,收益差不多上千元。”

       每到春节,剪纸艺人送剪纸下乡,算是文化下乡活动的一个保留项目。民间剪纸艺术家孙二林和她的儿子王磊,前两天跟随朝阳区文联将剪纸送到京郊农村:“我和儿子现场不知剪了多少福字,男女老少把我们围得密密麻麻,一直剪到车都快开了,还不肯散去。”

       刘韧、张晓林、徐阳、孙二林、王磊、白秀娥、周爱军、张凤琴、王俊林……春节到了,北京20多位知名剪纸艺术家,都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北京民间艺术家协会会长于志海说:“这20多位艺术家是北京剪纸艺术界的领军人物,他们不光是节庆前夕忙碌,平时也创作了大量作品,并参加大型展览、参与国际文化交流。”据于志海介绍,在北京,目前专职以剪纸为生的约有百余人,而真正的爱好者至少有2000余人。“城市在高速发展,社会在快速转型,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全球经济一体化在影响着这个城市,但剪纸艺术却一直在默默生长,这是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于志海说。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