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现代剪纸:传统中提炼时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6:43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光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傣乡风情(剪纸)

       什么叫现代剪纸艺术?有人解释:现代剪纸艺术,是由当代美术家创作的剪纸艺术,不同于传统的民间艺术。

       现代剪纸是相对传统剪纸而言的,它具有创新性。现代剪纸的前提是创作,其作者大多经过专业美术训练,具备较强的造型基础和创造能力。而民间传统剪纸的传承对象大多是民间艺人,她们几乎没有学过素描和色彩,剪的花样基本上是一代代传承下来的。

过年(剪纸)

       传统剪纸是中国传统民间艺术,是历代流传的群体艺术,它来自于民俗生活,沉淀、融合了广大劳动人民的审美精神和经验,是一种吉祥的、美好的、民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态。中国民间艺术是中国现代艺术的血脉。现代剪纸艺术在内涵上具有当代生活、现代精神和时代特征,审美上具备传统民间剪纸的语言和现代审美意识。现代剪纸艺术家不断挖掘民间艺术工艺和五千年历史文化相融之处,在传统中提炼时尚,在时尚中辉映民俗,发挥民俗与时尚相结合的先锋作用。于平、任凭、王少丰、王雪峰、王继红、郭如林、张晓梅和王红川是我国现代剪纸艺术的代表人物,他们的剪纸产品构图丰满、剪刻精细、造型生动、情趣无穷。

       现代剪纸已发展成为新的、独立的视觉造型艺术。已故剪纸大师库淑兰的剪纸画是真正意义上用剪刀画的“画”。她引领现代剪纸走向新的视觉艺术领域,探索剪纸在现代生活情感中最真实的表达方式。民间、现代的界线在库淑兰的彩色剪纸画中得到交融。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