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清朝皇帝独爱钟表 钟声常鸣谐音终生长命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5:24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乾隆对钟表的喜爱和追求,已经远远超出了钟表的实用价值,它们是被视为高雅奇巧的艺术品来欣赏的。而这些具有极强的观赏性的钟表,恰恰反映出当时的钟表制造技巧,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

       与钟表结缘的清朝帝王

       故宫内的奉先殿,原本是清朝皇帝祭祀祖先的地方。如今,这里陈列着皇宫收藏的各式各样精美的钟表,令这里成为一座名符其实的钟表博物馆。这些钟表大多制造于十八、十九世纪,其中不少是舶来品,来自英国、法国、瑞士、日本等国;还有一部分是国产钟表,由清宫内务府造办处的中国钟表匠人制造。

       琳琅满目的钟表,来源于明清两代皇帝对钟表的喜爱和收藏。最早收藏钟表的,是明朝的万历皇帝。公元1602年,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来到北京,为皇帝带来了一大一小两座自鸣钟。这两座自鸣钟成为皇宫收藏的第一批钟表。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