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六旬老人收藏80多个筷笼 最早明代价值数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15:49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曹先生收藏的各种筷笼

       有人收藏字画,有人收藏青铜器等物,然而,昨天上午,记者在南京水西门大街旁一小区60多岁的曹先生家里看到,他竟然收藏的是筷笼,即放吃饭置筷子的篓子,俗称筷笼,总数多达80余个,而其中最早的筷笼还是明代的。

       众所周知,中国是筷子的发源地,据介绍,用筷进餐至少已有3000年的历史,而盛装筷子的筷笼,不仅仅是一个器皿,更是古代人民智慧的一个缩影。记者在曹先生家房间的橱柜里看到,他收藏的这些筷笼,很整齐地摆放在一起。其中,有的是瓷的,有的是陶土烧制的,风格形态各异。

       悬挂在橱柜边角的一个“蟾”形状的筷笼,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曹先生介绍说,这个筷笼就是他收藏里年代最早的一个,是明代出产的瓷制品。在筷笼的一侧,一般都有洞眼,方便家里拴上绳子悬挂。在筷笼底部,那时的人们就已经想到要留有几个小洞,以便洗干净的筷子有余水流出。而有的为方便通风,以防筷子浸水发霉,就在筷笼表面留有若干洞眼。而一个民国时期的筷笼,也十分生动可爱,它的外观是一片蜷缩包裹起来的荷叶,荷叶柄俏皮地在底端翘了起来,而栖息在荷叶上的一只小青蛙更突出了这件筷笼的生气,好似它立马就要起跳到荷叶的另一端。曹先生向记者介绍,这也是瓷制的,它表面的纹路制作得十分精细,连荷叶的经脉也凸显的很有立体感。此外,还有蝉形、蛙形及斗形筷笼,十分有趣。

       那如何判断这些筷笼的年代呢?曹先生称,除了看筷笼表面雕刻的纹理、图案、文字等信息之外,最主要的是看“岁月的痕迹”,例如筷笼滴水口的水垢情况和包浆。而瓷制品,也可根据它的龟裂裂痕情况来判断。

       这些筷笼基本上都是曹先生在南京的旧物淘宝市场淘来的,曹先生说,自己主要是收藏青铜器为主,筷笼虽是附带收藏,但是它蕴含的中国文化依然不容小觑。曹先生说他之所以收藏筷笼,一方面是当时收藏的价格不高,只要二三十元一个,另一方面,他对这些老旧的物品的收藏向来有兴趣,都是中国文化的体现。现如今,这类收藏品的价格大有上涨,收藏的那只“蟾”形的筷笼,市场价值大约两三千元人民币。

       “中国人就是用筷子,外国人才用刀叉。”曹先生说:“中国人都希望子孙多,哪家筷笼筷子多,就说明他家人丁兴旺。筷笼是装筷子的器皿,筷笼也是吉祥祝福的象征。”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