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收藏达人教你鉴赏紫檀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6:09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檀”,在梵语中是布施的意思,它坚实硬朗,芬芳永恒,色彩沉古,在一些国家被奉为圣物。在我国,明末清初时期,紫檀木是皇家御用之木,身份高贵。如今,收藏“寸檀寸金”的紫檀木,既被认作是文化与时尚的行为,又是身份与财富的象征。近年来,紫檀价格一路飙高,有“利”的同时也有人开始“作弊”——现在一般的造假仿冒已骗不到人了,多数是以次充好,拿相近硬木,冠以“檀”名,混淆视听。为此,记者专访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家具专业委员会主任、广州市文史研究馆馆员黄大钊先生,了解紫檀的历史文化的同时,也教会大家一些简单的鉴别方法。

       紫檀来自船底的压舱木

       我们通常所说的紫檀木就是檀香紫檀,也叫小叶紫檀,产于印度南部的迈索尔邦。色泽初为鸡血红色,久之则变为紫黑色。虽然早在晋朝我国就有关于紫檀木的记载,但是中国人真正认识到紫檀的好,却相传是源于明朝郑和的那次远洋。明成祖时期,为宣扬我天朝国威,派郑和率船队下西洋,并装载了满船的茶叶、丝绸等礼品,沿途赠送给所到国。回程时,船体轻了不少,因怕经不起海上风浪,便需要有物压舱柜。郑和他们发现一些国家有紫色木材非常坚实沉重,所以便令人砍伐此木来压舱。明代开始皇室贵族便用这些“压舱木”来做家具,人们发现这种木结实坚硬,不怕水且又防虫,因此越来越受欢迎,之后便开始了大规模的采伐。据悉,我国的两广地区原也有紫檀木,但是因为数量稀少,很快被采光,之后明朝皇帝便派人到南洋采办。据资料记载,“截止到明末清初,全世界所产紫檀木的绝大部分都会集到中国,分储于广州和北京。明代采伐过量,清时尚未复生,来源枯竭。”

       紫檀木,为什么这么贵?

       紫檀木生长缓慢,且“十檀九空”,能用的只有空洞和表皮间的地方,使用率大约只有15%~20%。而早年间紫檀木又被过度采伐。事实上,不仅中国明清时期的皇家贵族钟爱紫檀木,印度当地人也在建筑上大量用到紫檀木。黄先生说,二十多年前,他去印度考察木材时,曾在许多废旧的寺庙里看到紫檀木的房柱。产出少,用量多,稀缺的木材资源决定了紫檀木的珍贵性及升值与保值的潜力。现在,因属于濒危物种,紫檀在印度与象牙、檀香木一样被禁止贸易出口。别说原产地在印度南部天然生成的老紫檀,就是能买到印度人工林引种的新紫檀也不容易,而新老紫檀的品质其实已是相差甚远。近十年来,国内市场上的紫檀新料,除了从印度走私入境的,还有一些来自非印度原产地引种的紫檀人工林。

       稀缺之外,紫檀木的价值更取决于它的品质。紫檀木质感坚实,因为木纹细密,所以可雕刻出精细的紫檀木品,这进一步抬高了身价。此外,紫檀木还有保健美容功效,据《本草纲目》记载,紫檀能够止血、止痛,特别是它能够调节气血,可治关节炎,还可当面膜,用紫檀木敷脸,既能消痘美容,又能预防皱纹的出现。就这样,近年来紫檀的价格一路走高,越来越贵。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