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收藏小常识:明清红木家具“五看”辨真伪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8:07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安徽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古旧红木家具

       自古以来,红木家具就是人们的炒作热点之一。明清时期,红木家具做得尤其精美:明朝家具造型纤细、用材高贵、做工优良,堪为传世精品;清代家具大量使用花饰,逐渐走向端庄厚重,形成了与明朝家具不同的风格。

       郑和下西洋,不但带回了色釉与香料,也带回不少贵重的花梨、紫檀木材。现在有人热炒这类木材,但真正识货的人却不多。再说这类名贵木材炒到几百万,甚至上千万,也并非普通老百姓所能承受的。但明清家具在江南广有流传,普通人或许能在旧货市场上觅到。市场上有许多仿古的明清家具,有的甚至埋进地里一段时间进行腐化处理,做得相当逼真,因此一定要提高鉴别力。那么,如何鉴别古旧明清家具呢?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