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收藏民国钱币可关注四大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5:29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钱币投资  

       法定的官方货币比眼花缭乱的各类纸币更容易识别

       纪念钞板块整体行情近期出现井喷,带动第三套人民币收藏价格的上涨,长期被忽略的民国纸钞也因此受到市场的关注。在近日广天藏品举办的"民国百年·百钞珍品"展上,民国12家银行和机构发行的100枚纸币引起收藏者的兴趣。不过民国纸币品种版别众多,收藏难度不小,收藏人士建议新手一开始最好从“四大行”纸币入手。

       我国是世界上发行纸币种类最多的国家,据统计仅民国时期所发行的官方纸币就达3000种以上。民国纸币的种类包括军用票、关金券、金圆券、银圆券、铜圆券、法币、商业银行和特种银行票及各省地方金融机构发行的纸券等,品种和版别极为复杂,收藏难度较大。

       还有一定升值空间

       “钱币并不是年代越久远就越值钱。”钱币收藏者苏先生告诉记者,以民国纸币为例,虽然发行时间早于第一、二、三套人民币,但前者的普通品种发行量极大,价格远不能跟后三者的珍稀品种媲美。另一方面,民国纸币的收藏价值与其面额也没有绝对的关系,重点还是发行量和存世量的大小。苏先生说,比如有孙中山头像的纸币一般比无头像的纸币价值高,各省地方银行发行的纸币因存世量较少,一般比中央银行发行的纸币价值高。

       民国纸币中个别珍稀品种近年价格也出现不同幅度的上涨,在拍卖市场上也不断露脸并以高价成交,譬如不同品相的1936年中央银行壹圆(红牌坊)曾分别在中国嘉德拍出7.6万元、5.17万元、2.46万元的高价。而另一枚特殊的钱币——面额最大的1949年新疆银行陆拾亿圆,最高成交纪录为2011年5月16日在中国嘉德拍卖会上创下的10.925万元。

       不过,不少钱币收藏行家还是认为,民国钱币的最高价格并未达到“大珍品”的水平,还有一定升值空间。

       广东收藏者也可以收藏“本地钞”

       尽管如此,民国纸币的错综复杂令收藏新手们望而生畏,不敢轻易涉足,而更宁愿收藏时代相对于现在接近的第三套人民币。

       广天藏品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为期1个月的“民国百年·百钞珍品”展的目的就是让收藏者直接接触民国纸币,获得直观认识和收藏信心:“民国纸币一直被市场忽略,市场潜力很大,我们也希望建议收藏者提前介入。”

       收藏行家薛先生告诉记者,对于新手来说,最好从“四大行”入手,否则一入民国纸币这个圈子就会眼花缭乱,无所适从。他在收藏了近10年的民国纸币后还觉得这个板块“深不可测”。

       什么是“四大行”?在民国,“四大行”包括中央银行、中国银行、农民银行、交通银行。它们在不同的时期内担任官方纸币的发行,发行的品种主要有银两票、大银元票、小银元票、铜元票、辅币券等数种。

       另外,广东收藏圈在民国钱币收藏上颇有成就,不乏大收藏家,这与广东收藏市场的活跃密不可分,也因为广东在民国时期也发行了不少广泛流通的并具有影响力的纸币。对于广东收藏者来说,也可以重点关注本土发行的民国纸币,收藏更具有接近性和便利性。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