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孔雀纹银方盒有遗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6:40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孔雀纹银方盒的制作极其复杂精细,盒通高10厘米,通长12厘米。盒身用银片打制,各个方框相接处焊接,口沿用四根银条垫在盒口内壁,用铆钉固定,与盝顶形盒盖构成子母口扣合。盒的背面有两个活页,将盒盖与盒身连接,盒盖正面正中与盒身之间有锁鼻、活页,都是用铆钉固定。盒子加锁当然不是防盗,而是隐私,用来盛装贵重物品。这个盒子虽然没有上锁,但何家村遗宝中却有17把银锁,全部器物中没有这么多需要加锁的器物,为什么会有这么多银锁呢?显然不像是一个家庭的用品。

       其他考古发现的金银盝顶方盒,大多出土于佛教寺院的地宫中,如最有名的陕西扶风法门寺唐代地宫出土的一套宝函,层层套装用于珍藏佛骨舍利。同样的器物世俗生活中也使用无疑,唐高祖献陵房陵公主墓壁画便有一幅《捧盒仕女图》,仕女手中捧的方盒造型与何家村孔雀纹银方盒一样。

       这件方盒的各面均有繁复细密的纹样,基本上是左右对称布局。正面孔雀是主题,花鸟、山峰、流云陪衬。后面的主题是莲花,萱草花卉禽陪衬。盒身左面主题是两凤鸟,右面主题是两童子。四个画面都把人物、风景、花鸟巧妙地结合起来,具有浓郁的自然气息。从纹样制作顺序上看,是先刻划出边框轮廓,然后錾或刻出主题纹饰,轮廓线,然后錾补细部,空白处錾刻鱼子纹作填补。

       最引人注意的当然是正面的图像,在完全对称的构图中,两边孔雀几乎一模一样,只是方向相反。但仔细观察会发现,左侧孔雀的腹部未錾刻出羽毛,足部踏踩的莲蓬也没有錾刻出莲子,右侧孔雀的腹部錾刻出细腻的羽毛,莲蓬錾刻出莲子。如此精细的器物很难说是工匠制作时偷工减料,难道又是一件未完成的作品?但是孔雀纹银方盒内壁有一些斑痕,外壁前面及后面垫片附近发黑,显然银盒是使用过的器物。如此精美的器物,难道就差一点最后完成就轻易放弃了?而且还投入使用。这很令费解。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