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新疆民间艺人传唱“赛乃姆” 延续四代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17:23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疆南部新和县民间艺人表演赛乃姆

       祖辈四代人,传唱民间歌舞。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塔什艾日克乡民间艺人赛买提·乃再尔就是这样一个具有传奇历史的家庭。乐器和歌舞,组成了这个家族的主旋律。

       3月10日,记者来到赛买提·乃再尔家,他的女儿买尔哈巴·赛买提正用沙塔尔弹奏一首曲子。买尔哈巴·赛买提毕业于广西民族学院音乐表演专业,目前她在乡中心幼儿园当老师。她具有音乐天赋,从小就受到父母的熏陶,特别是通过大学系统地学习,她不仅现代舞跳得好,更令人叫绝的是民间歌舞赛乃姆的弹、唱、跳更出色,毕业后想继承祖辈的遗志,成为新一代民间艺人。

       赛买提·乃再尔的爷爷是民间老艺人,他爷爷上辈和上上辈都是宫廷乐人,专门为皇帝、王爷、达官贵族等表演龟兹乐器和歌舞。后来,清廷没落,社会动荡不堪,他的祖辈隐居民间过着安静和清贫的生活。

       赛买提·乃再尔的父母去世早,他一直跟着爷爷生活。在爷爷的熏陶下,赛买提·乃再尔学会了赛乃姆弹唱。无论是什么乐器,经他弹出的乐曲都会让人留连忘返,年轻时人们都叫他“歌舞王子”。

       如今,赛买提·乃再尔的妻子吉米拉木·阿巴斯是塔什艾日克乡文化站站长。她告诉记者,30年前,她经常听丈夫和他爷爷弹唱赛乃姆,他们弹乐器,她就随着琴声跳舞,慢慢地学会了赛乃姆歌舞。后来,为传承赛乃姆民间歌舞,他们成了夫唱妇随的夫妻。

       新和县塔什艾日克乡被国家命名为“民间歌舞之乡”,买尔哈巴·赛买提一家被乡里评为“文化户”。目前,买尔哈巴·赛买提和乡里其他的民间艺人正挖掘和整理赛乃姆乐谱,从十二木卡姆曲谱中汲取精华,不断完善赛乃姆歌舞的弹唱和技艺。

       “赛乃姆”是维吾尔族最普遍的一种民间舞蹈,它广泛流传于天山南北的城镇乡村。赛乃姆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主要发源于从事农业生产、民族聚居、文化极为发达的南疆各绿洲。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