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探寻铜镜的起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5:57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商代叶脉纹镜

西周春秋鸟兽纹镜

       关于铜镜的起源问题,如从文献记载看,可以追溯到古史传说时代,例如《黄帝内传》:“帝既与西王母会于王屋,乃铸大镜十二面,随月用之。”

       从考古发现的实物资料看,属原始社会后期的齐家文化已有铜镜出现,这是迄今在我国发现的最早铜镜,在铜镜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过去有的学者,根据当时仅有战国时期铜镜这一状况,提出了中国铜镜外来说,认为中国北方铜镜是受斯基泰文化(公元前7世纪~前6世纪)的影响。而齐家文化遗址出土的铜镜比斯基泰文化早了3000多年。不少中外学者过去认为战国以前的早期铜镜应该是素镜。齐家文化出土的两面铜镜中就有一面是有纹饰的,因此可以说,我国最早出现的铜镜不一定是素镜。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