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唐代真子飞霜铜镜清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15:12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唐代是道教全面发展的繁荣时期之一,道教推崇“黄老之术”、“求仙长生”迎合了皇家的统治需要,始终得到扶植和崇奉。在唐代近三百年的统治中,国家大力发展道教,广建道观。唐太宗拜老子李耳为始祖,用道教为李姓唐王朝的统治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唐高宗更追封李耳为“大圣祖高上大道金阙玄元天皇大帝”,高宗皇帝还亲自为《道德经》做注释。在上层统治者的狂热追求和大力推崇下道教影响深远,在当时社会的各个领域均有表现,比如铜镜铸造者就将有道教色彩的图案或神仙故事铸刻于铜镜背面。“八卦纹”镜的流行,“嫦娥奔月”、“王子乔吹笙引凤”等神仙人物故事镜的出现,都是唐代道教文化高度发展的产物,著名的“真子飞霜”镜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大唐西市博物馆藏有一面“真子飞霜”镜。“真子飞霜”是唐镜中常见的题材之一。此镜直径24厘米,镜缘为八瓣葵花形,镜背图案的下方是一汪水波荡漾的莲花池,池中徐徐升起一片荷叶,上面还托起一只乌龟,荷叶作铜镜的钮座,乌龟作镜钮,搭配巧妙而自然。在镜钮的右侧有一头戴华冠、褒衣博带、端坐抚琴的贤人,在他的身后是一片茂密的竹林和新生春笋,面前放有一张长条几案,上面摆着书卷、砚台、香炉,清雅闲适。在镜钮左侧,有一只振翅欲飞、回首顾盼的凤凰立于山石之上,其身后还有两株茂盛的花树。镜钮的最上方绘有一片云海,红日正从云中慢慢升起,在云海下方有一田字格,格中配有右读的“真子飞霜”四字。“真子”当指“玄真子”,是古代传说中的神仙,“飞霜”取自“梦入仙楼戛残曲,飞霜棱棱上秋玉”,用音乐表达了人们对超然尘世的追求。不论是清新雅致的荷塘、振翅欲飞的凤凰,还是流转飘荡的祥云、寿长千年的神龟,无疑都是道教求仙长生思想的生动体现。这件“真子飞霜”镜的镜背纹饰构图饱满、内容丰富,反映了唐人对深山隐居,超然忘我生活方式的追求,是道教思想在铜镜文化中的体现,也是我们研究唐代社会生活的重要实物资料。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