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河北古稀老人13年手绘保定古城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6:00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伯涛老人手绘的保定《四十年代末府城中心图》

       24日,河北保定古稀老人陈伯涛将凝结自己13年心血绘制并结集出版的《保定古城街巷史话图说》一书,郑重交到保定市档案局工作人员手中并入馆收藏。

       据了解,该书图文并茂的复原了20世纪40年代以前的保定古城旧貌。全书通过大院文化、老街拾韵、旧巷云烟三个部分,将老保定的衙署、学校、庙宇、名人故居等一并展现开来,军政、学界、宗教、工商业等领域中名人的成长、兴衰史也囊括其中。

       现年71岁的陈伯涛在保定胡同里长大,自小便对老城那些历史感十足的街巷院落十分着迷。1996年退休后,眼见保定老街、胡同、院堂随着城市改造逐渐消失,他便决定用影像形式把老城区记录下来。

       此后,陈伯涛便开始挎着相机四处给老城留影,在拍摄了700余张照片后他发现,照片还不能细腻的体现胡同全貌,而且没有大片区的整体感。于是他拿起了画笔,通过翻阅资料,硬是找到一种三维立体感的手绘街巷表达方式。十多年来,他已绘制出120余条古城街道、胡同,700多所院落。

       据陈伯涛介绍,在其搜集绘制出的每一个胡同和街道中,基本都有3至6个名人故居,这些都是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为完成《保定古城街巷史话图说》一书,他除了查阅大量资料外,还走访、拜会了170余位“老保定”人。听院子主人讲家族旧事,经过考证后再绘入书中,以此记录古城保定的变迁瞬间。

       保定市档案局局长张冰水称,《保定古城街巷史话图说》一书记录了保定城市建设所走过的一段足迹,揭示了古城街巷变化的一段历史,是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文化财富。该书填补了该市档案馆馆藏的一项空白。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