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河南“确山铁花”被誉为民间焰火之最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15:18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河南独有,全国仅存的“民间焰火之最”――确山打铁花

       艺人们将上棒盛满铁水,迅速跑到“花棚”下,用下棒猛击上棒。十几个打花艺人一棒接一棒,一人紧跟一人,往来于熔炉和“花棚”之间,一棒铁花冲天而起,另一棒接踵而至,棒中的铁水向上遇到“花棚”顶端的柳枝,立刻迸射开来,冲向夜空,犹如火树银花,绚丽夺目;与此同时,铁花点燃棚上的烟花、鞭炮和起火,顿时,烟花喷涌,赛百花吐艳;鞭炮齐鸣,似两军激战;起火腾空,若万鸟飞鸣……高潮时刻,鼓点锣声更密集、更响亮,舞龙队此时上场,在铁花飞溅的“花棚”下穿梭,翻腾于火光彩霞内外,流光溢彩,惊心动魄。

       正月十四、十五、十六,“确山铁花”连续3个夜晚在上蔡县县城绽放:河南独有、全国仅存的这一古老民间烟火,“醉”了上蔡,饱了上蔡人眼福……

       被誉为“民间焰火之最”的“确山铁花”,又名“打铁花”,200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日前,记者专程赶赴该县,有幸零距离目睹它的芳容。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