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民间美术 >

台州乱弹孤军能坚守多久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17:06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光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浙江原来有著名的四大乱弹:浦江乱弹、绍兴乱弹、温州乱弹,还有一个就是台州乱弹。解放后,浦江乱弹改称婺剧,绍兴乱弹改称绍剧,温州乱弹则改称瓯剧,只有台州乱弹沿用原名至今。台州乱弹2005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文化瑰宝”、“国宝”、“中国戏剧活化石”的美誉。

       台州乱弹的历史已有千年之久。据史料记载,辛亥革命前后的台州乱弹班多达28家。民国后期,连年战乱,以至于乱弹班纷纷解散,解放前夕已荡然无存。1953年,失业多年的乱弹艺人俞宝玉寻觅流散各地的乱弹艺人,民间自建的“台州乱弹剧团”挂牌成立,并且改变了过去旦角由男演员扮演、无女演员的状况,开始男女合演。1956年,该团改名为黄岩乱弹剧团。

       从1988年开始,由于越剧的兴盛以及剧团体制等多种原因,台州乱弹几近瘫痪。1992年,在台州椒江区的一个码头上演完二十世纪最后一场戏后,台州乱弹从此在台州销声匿迹。直至2004年,在老艺人们的奔走呼吁下,引起了有关方面重视,当地政府成立了“台州乱弹抢救保护研究工作室”。2006年4月,海正药业、东港工贸和方远房产三家民营企业与市、区两级政府共同出资,组建了民营专业剧团台州市海东方乱弹剧团。这也是全国唯一的一家台州乱弹剧团。然而,由于乱弹目前无公有编制,人员流失严重,台州乱弹面临着失传的危险。

       台州乱弹的现状,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台州乱弹老艺人健在者均年老多病,已经多年不从事演出活动,他们记忆中的台州乱弹的剧目、技艺等,也随着他们的记忆模糊而无人知晓。优秀的台州乱弹剧目、演技、伴奏和服装道具也濒临失传。而今天的年轻人几乎无人问津台州乱弹。而且,现存唯一的台州乱弹剧团是属公助民营性质的,是在政府无编制、演员无保证、无职称评定、可来去自由的业余剧团。而不解决剧团的体制问题,面临演员随时跳槽的风险,辛苦培养的演员一旦被别的剧团挖走,创作的新剧则无法上演,剧团无法可持续稳定发展。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